广东改革开放40年GDP年均增长12.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1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风向标。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日前在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上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经济持续快速增长。1979—2017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6%,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9万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一位;经济总量成功赶超了亚洲四小龙中的三小龙。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先后在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中国香港、2007年超越中国台湾。若按照去年的平均汇率计算,2017年广东GDP折合美元达到13312亿美元, 广东的GDP体量与墨西哥相当,在世界排位约居第15位,直逼老牌发达国家西班牙。不过,与亚洲四小龙中经济总量最大的韩国仍有一定的距离。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之所以没有完成对韩国的超越,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广东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如果未来几年人民币的汇率比较坚挺,以广东每年7%的增速,超越韩国的可能性非常大。
 
  即便经济总量超越韩国,但在人均GDP、GDP质量、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广东仍与韩国有较大差距。例如,在人均GDP方面,2017年广东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11万元,仅相当于韩国的一半左右。按可比价格计算相当于1978年的46.4倍,达到同期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或地区平均水平。
 
  在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近年来珠三角经过持续调结构,经济质量出现明显变化,创新驱动已经初步成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珠三角推动产业向高端方向发展,立足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转型升级起步较早,也较早地体现出了成效。比如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和家电业,其智能化成效明显;而在东岸,东莞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迅速,转型成效明显。
 
  不过,在珠三角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的同时,困扰广东经济发展的顽疾——区域发展失衡的问题仍在。尤其是2015年后,粤东西北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都落后于珠三角。从区域GDP增速变异系数看,区域增速差异在长期缩窄后有所扩大。今年则继续延续扩大的态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广东区域发展的不均衡状况仍在持续。未来要缩小粤东西北与珠三角之间的差距,仍需要加倍努力。
 
  对此,目前广东通过构建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