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9





  日前,广东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修订版)》(以下简称“外资十条”),政策涵盖市场准入、财政奖励、人才支持、用地保障等十大举措。广东是我国最早开启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此次吸引外资新政的出台,意味着广东进入扩大开放新阶段。从“外资十条”的内容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允许外商独资,还是用地保障及审批权下放,都是汽车行业关心的话题。此次广东率先推出吸引外资新政对其他地方来说有哪些借鉴意义?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开放竞争的局面又有哪些影响?


  新能源汽车是重点支持领域


  从“外资十条”的内容可以看出,政策对吸引外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其中,最受汽车等制造业欢迎的是开放力度、用地保障和审批权下放。事实上,早在去年广东就公布实施了“外资十条”,此次修订是针对过去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进一步调整。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修订前的“外资十条”自去年12月实施,外资企业反映在财税、土地方面的支持力度不够,是影响它们在广东继续做大做强的关键,也因此,此次“外资十条”对涉及土地、财税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调整。


  “外资十条”明确,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2017~2022年,对在广东设立的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项目(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除外)、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和超过1000万美元的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省财政按其当年实际外资金额不低于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在广东新设(或增资设立)的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制造业项目,以及新设的年实际外资金额不低于3000万美元的IAB和NEM(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项目,可按“一项目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省财政按其当年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广东此次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之一,在市场准入部分,“外资十条”由原来的“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变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随着特斯拉明确在华建厂,各地也纷纷将目光瞄向了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地方新能源汽车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随着竞争的加剧,外资将成为地方争取新能源汽车投资的又一个重点。


  土地等稀缺资源向优质外资倾斜


  “外资十条”的另一亮点是,广东除了明确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用地优惠政策外,还新增了对重大外资项目由省奖励一定数量用地指标的规定,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符合投资强度要求并完成供地手续的重大外资项目,广东省全额奖励用地指标等。


  在财税上,原来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在广东再投资项目,需缴纳10%的预提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企业进行利润再投资的积极性,修订后的“外资十条”提出,2018~2022年,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在广东再投资项目,由省市给予奖励。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广东给予外资的优惠条件并不是盲目的全面开放,而是侧重于对优质外资的倾斜。以用地优惠为例,“外资十条”规定,对符合奖励条件的重大外资项目,省按照相应标准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其中对投资20亿元以上、符合投资强度要求并完成供地手续的重大外资项目,省全额奖励用地指标。同时,各地引进重大外资项目但当年用地指标确有不足的,可按规定向省申请预支奖励计划指标。用地优惠给与全额奖励,这无疑是最吸引外资的。对此,陈越华表示,原来的“外资十条”也提出了许多扶持措施,但在操作过程中,部分因素制约了政策的有效发挥,而且与财政奖励的措施不同,土地属于稀有、短缺资源,无法惠及所有的企业,所以目前只能向重点项目倾斜。


  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表示,地方政府在吸引外资时,肯定会向优质外资倾斜。对于汽车产业,必然会鼓励外资在华设立新能源汽车项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强调,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好的项目一直都是各地争夺的焦点。珠三角地区土地开发强度较大,每年可供开发土地少困扰着外商投资企业,在用地保障上加大对外资项目的奖励力度,有利于极大提高外资在广东投资的积极性。


  审批权进一步下放监管需跟上


  在市场准入方面,修订后的“外资十条”提出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委托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进行审批和管理。


  “外资十条”明确,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委托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审批和管理,以及将商事登记“银证通”服务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行境外投资者商事登记就地受理及远程办理。白明认为,这是对中央放宽审批权的具体推进,不久前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将新建项目的审批权下放的省级管理部门,广东这次进一步将其下放到了地级市。审批权的下放,无疑将给地方政府更宽的行政管理权,也更利于各地根据自身优势更好吸引优质外资。


  不过,具体到汽车产业,在当前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严重过剩的形势下,一旦各地效仿广东的“外资十条”,会否因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投资热,加剧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危机?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地方层面的开放举措如果符合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符合金融、用地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就不违法也不违规;中观层面看,建立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只要符合国家有关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不仅包括对企业、对股东的要求,还要达到各省市应滿足的各项指标要求,就可以备案;微观层面看,中国汽车企业就应面对新的开放形势,努力适应,拼搏进取。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地方政府是新能源汽车投资热的主要推手之一。目前,各地对吸引外资热情高涨,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大多还是“一事一议”,像广东这样为吸引外资提出明确条款的较少,但实际上,各地的支持力度并不弱。“与国家审批权下放必须同时推进的是监管方法、制度和力度的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必须同步跟上,至少不能落后。”该专家说。(记者 王金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