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将领跑全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咨询机构毕马威、汇丰及香港总商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高管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速将高于中国其他地区。


  这份《探索大湾区-第二份驱动成功的关键年度调查报告》于今年6~7月进行调查,共采访了714名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企业高管。


  受访者表示大湾区能带来众多效益。其中,68%的受访者认为大湾区商机庞大,53%认为大湾区可汇集资源,实现更大协同效应。调查指出,大湾区预计可以为所有行业创造商机,三大最能够受惠的行业分别为技术与创新(53%)、贸易与物流(45%)及金融服务(44%)。


  毕马威香港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表示,大湾区有望成为重要经济体和超级大都会,为所有行业创造重要机遇。区内各城市更紧密的合作有助于促进大湾区新经济发展。大湾区有潜力将其范围扩大到珠三角的邻近省区,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同时,该地区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


  调查显示,大湾区最具潜力的领域是技术与创新。无论规模大小,所有企业都将获得发展机遇。借助深圳先进的高科技制造业与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大湾区倡议将可能使该区成为环球科技及创新中心。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现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创新科技枢纽,然而,要加快区内的发展,需要落实针对人才、资金及贸易流动的政策措施。香港除了在资本市场具有优势,在应用研究领域亦具有竞争力,而广东省的优势在于拥有发展成熟的制造业和供应链,如若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将对整个大湾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利。"目前,汇丰已在香港和广东设立专注服务创新科技企业的团队,我们期待与客户携手拓展大湾区带来的机遇。"黄碧娟说。


  调查显示,约81%的技术与创新行业受访者认为,受惠于大湾区未来3年的发展,他们的企业将实现增长,其中23%的受访者预计增长将超过10%。


  同时,贸易和物流业的受访者认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商机(66%),通过汇集资源实现更大协同效应(48%),并且促进资金和货物自由流动(44%)。


  在金融服务业受访者中,有82%预计他们的企业将在未来3年内随着大湾区发展而实现增长,其中34%预计增长将超过10%。受访者对行业的前景也同样持乐观态度,73%认为金融服务最有可能从大湾区发展中受益。


  约57%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已经或正在制定针对大湾区的策略。其中,金融服务业中有72%称已经或正在制定计划,其次是医疗保健/生命科学(67%)及技术与创新行业(66%)。


  受访的企业高管对大湾区的发展整体持乐观态度,但大部分仍希望大湾区可提高监管透明度,并希望了解该区各地政府将如何协调不同的税收、医疗、签证等制度,以便促进人员、资金、信息及货物流通。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潜在交易成本降低将是大湾区经济活动的基础。鉴于现时大湾区内部政策支持与合作关系以及互补互利的原则,"我们认为受访者持乐观态度是可理解的"。(作者:李高超)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根据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赋予肇庆为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定位,肇庆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宏观战略背景下,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着极大的机...
    2017-11-23
  • 广东团代表热议区域发展:打造"一核一带一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对此,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规划方案预计将很快出台。
    2018-03-12
  • 广东发力粤港澳大湾区 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2017年,广东省货物进出口额6 82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4 5%,规模居全国第一;实际吸收外资达1383 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
    2018-03-16
  •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二三四”格局是它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也是大湾区融合的难点与痛点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克服难点、发挥优势,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热点...
    2018-04-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