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2





  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智能手机金属外观件和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在前期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之后仍面临诸多痛点。在应用了数途信科的工业无线物联技术和工厂可视化管控平台后,长盈在3个月内即完成了6000余台数控机床设备的联网上云,实现了基于实时海量数据驱动的质量改进和效能提升,全局设备开动率提升8%,计划内停机与计划外故障停机减少15%,生产成本降低8%。


  京信通信系统控股有限公司在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支持下,产品检测指标项从平均300个点位降到200个,调试子项目的耗时减少超过35%,产品整体调试效率优化10%~20%。车间技术人员还可借助于阿里云平台动态优化调试、测试过程。


  在举国上下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制造大省广东再一次先行探索、走在前列,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写下浓重一笔。


  去年11月, 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后,今年3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及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这是首个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政策。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在31个制造业行业有16个行业产值居全国前3位,5个行业居全国第一,形成了56万家工业企业、4.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模优势和425个专业镇或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特征突出。特别是2.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自动化设备更新等新一轮技术改造后,加速开启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紧迫需求。


  与此同时,广东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光纤接入用户总数为2642.2万户,位居全国第一;数据存储量约占全国的20%,拥有广州、深圳两个国家级超算中心;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4G网络,率先开展窄带物联网、5G网络、工业互联网的研发和应用试验;互联网创新生态优势明显,跨界融合型双创人才高度聚集。数字政府建设已见成效,政务云平台已具备基本能力,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


  据介绍,市场上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案例少,且以大型企业案例为主,不具备普遍意义;工业互联网数据驱动模式的案例实施效果显性化不够,一般实体制造业企业家看不懂、摸不着;案例聚焦到具体行业、规模、阶段、场景不够深入、不好借鉴;案例实施方案与特征在技术、安全、投资、时间等方面刻画得不清晰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对工业一线缺乏足够的实践和理解,容易就技术谈技术,其解决方案没有与地方特点、行业特点及企业需求真正结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能力还不足。此外,目前市场上较多的是偏公有云和通用能力的平台商,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直接面向制造企业应用场景的功能性平台还较少。


  针对推进工业互联网面临的现实难题,广东在政策制定中明确提出三大聚焦方向和七大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


  具体执行中,广东大力推进七大落地行动,比如,挖掘、培育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模式的“灯塔式”标杆案例;聚焦中小企业、制造环节、初级应用,组织实施上云上平台奖补推广;在全国率先组织建设“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等。


  以“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为例,集纳了制造企业转型服务商、智能制造自动化服务商、信息化转型服务商等各类企业的池子,为工业互联网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为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这一资源池企业数量已达144家,其中有42家是2016年后才成立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吴奋飞)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