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影响力在世界四大湾区排名第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0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会议发布了《四大湾区影响力报告(2018):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影响力指数排名第三,经济影响力位列四大湾区之首,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基础和建设方面的傲人成绩。这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旺盛的增长力和创新力,以及作为国家战略甫一推出就引发的“聚光灯效应”。


  报告在湾区影响力指数和湾区主要城市影响力的测评基础上,从经济、文化、创新、旅游、宜居、形象6个维度对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深入对比和解析。


  测评结果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影响力指数排名第三,高于东京湾区,排在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之后。在湾区影响力指数的5个二级指标中,经济影响力位列四大湾区之首,宜居影响力排名垫底;创新影响力和形象影响力排名第二,文旅影响力排名第三。总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表现不俗,令人振奋,但湾区影响力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在对应的二级指标中,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绩效指标表现较差,人均GDP、地均GDP、第三产业比重和营商环境等得分远低于其他三大湾区,位居末位;创新基础指标和创新能力指标也表现乏力,都排在最后一位。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发展质量和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湾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认为,在提升经济影响力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应注重发挥制度优势,释放增长潜力;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互通互利;发挥市场优势,扩增发展潜能。在创新影响力方面,应注重优化创新环境,以形成联动效应,加强高等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在文旅影响力方面,应重点发挥湾区核心城市的引领作用,重视文化创新生态,推动湾区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提升湾区各城市联通与协同水平,统一湾区旅游品牌联合营销与推广。目前,宜居影响力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短板,这一指标的发展关系到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健全湾区宜居规划,进一步完善湾区公共服务设施,注重湾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湾区整体文化内涵。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应以全球视野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总体层次,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共建湾区协调发展机制,以战略眼光加快提升湾区高端要素集聚水平,以前瞻性思维长远谋划湾区现代产业体系,以宜居宜业为目标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记者 刘川)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根据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赋予肇庆为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定位,肇庆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宏观战略背景下,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着极大的机...
    2017-11-23
  • 广东团代表热议区域发展:打造"一核一带一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对此,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规划方案预计将很快出台。
    2018-03-12
  • 广东发力粤港澳大湾区 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2017年,广东省货物进出口额6 82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4 5%,规模居全国第一;实际吸收外资达1383 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
    2018-03-16
  •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二三四”格局是它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也是大湾区融合的难点与痛点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克服难点、发挥优势,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热点...
    2018-04-16

热点视频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