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提亮广东造船“成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9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第三届三次会员大会上,广东船协会长殷学明表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广州地区造船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占广东省90%以上份额,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这说明船舶企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去产能、兼并重组等一系列手段,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相结合,逐渐淘汰了一些低端产能,全面提高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殷学明表示,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各船企,在新的一年里都将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广东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效益":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


  殷学明指出,对船舶工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技术水平和效益是重要目标。从技术角度来说,高端船舶是提升船企综合研发能力和市场地位的有力抓手。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为经济效益,不应片面地理解为只追求高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从供给侧发力,广东船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改变单一产品结构,研制更多船型产品尤其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通过打造一系列全国首艘乃至全球首艘高技术、高端船舶,打响了"广东造船"的品牌,进一步巩固了广东船舶工业在全球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推进了船企的转型升级,促进船舶行业配套设备的研发和推广。


  从船舶工业的特点看,批量建造的主力船型依然是各船企创造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且只有通过批量船型的建造,船企才能不断调整管理架构、提高生产效率、提升造船水平。


  如何对批量船型产品进行创新,在传统三大主力船型基础上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殷学明认为,船企要培育主打产品,特别是要适应环保、绿色、智能的技术发展趋势,持续优化船型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他指出,近年来,广东船企在紧抓高端船舶建造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主力船型市场潜力的挖掘,而是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夯实建造实力,始终保持了在传统船型上的技术优势。


  广东船企也交出了赢得市场好评的环保船舶。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全球首艘14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北方"号,不仅是具备低排放、低能耗等优点的环境友好型船舶,还凭借创新的舱室内储罐设计和高兼容性的集装箱导架设计实现良好的经济性和实用性,获得船东的好评。中船集团所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丹麦船东建造的11.4万吨 LRⅡ型成品油船"汤姆·希尔德"号同样具备良好的环保性。该油船配置压载水处理装置和除硫洗涤塔装置,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Ⅲ排放要求。


  探索主力船型的智能化则是广东船企的另一个目标。黄埔文冲承建的世界首艘智能船舶"大智"号,正是三大主力船型之一的散货船--3.88万吨散货船。据介绍,此类灵便型散货船在航运市场上保有量大,新船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大智"号融入了全船信息共享、自主评估与决策、船岸一体等技术,全船智能化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船的交付,标志着以黄埔文冲为代表的广东船企走出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政府+行业组织":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广州市是广东省船舶工业重镇,目前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广州市船舶和海洋工业发展,提升该市高端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广东船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已经出台的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支持政策,政府部门将积极跟进企业需求,把好政策关,同时鼓励船企抓住海洋强国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机遇,深耕新能源船舶、风电产业、智能装备等领域,在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推进智能制造等方面不断创新,共同推动广东船舶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2018年10月26日更名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并专门设立了装备工业处,旨在聚焦工业和信息化主业,更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东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而作为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桥梁的广东船协,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有关行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完成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为行业发展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高度关注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与广东省工信厅联合推进建立了评审专家库,为促进广东船舶工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作为学术平台的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则突出服务大湾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建设重点,侧重于发挥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据介绍,由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参与发起的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已正式挂牌成立,学会将借助联合体打造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端智库,搭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以及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进联盟单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建造中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与实践,推动船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月7日,广船国际2艘7.5万吨化学品/成品油船同时命名;1月9日,黄埔文冲1.32万吨重吊首制船和8400吨重吊后续船分别命名;1月11日,由中船集团所属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造的29米交通工作船"深自然保护003"号顺利交付……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遵循高质量发展理念,2019年刚开始,广东船企就已"摩拳擦掌",蓄力出击。


  笔者从走访中了解到,广东船企将继续针对油船、支线集装箱船、散货船等主力船型以及其他优势船型产品进行市场开拓。如广船国际计划持之以恒增强技术竞争力,丰富主建船型产品,特别是扩大MR、LRⅠ和LRⅡ等常规油船船型的市场份额,做强做优船海产业;黄埔文冲则聚焦主建船型市场开拓,大力承接主建产品,在2018年成功承接12艘2038TEU集装箱船、6艘12万吨散货船等订单的基础上,推动已具备接单条件的自主研发船型的接单工作;以铝合金高速船舶为主营产品的英辉南方造船(广州番禺)有限公司在锂电推进新能源船舶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将继续加强绿色船舶的市场开拓。


  在高端船舶方面,广船国际将结合加快发展邮轮产业等要求,以客滚船等优势船型为载体,培育市场竞争力,加大船型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加速豪华客滚船、中小型豪华邮轮、液化天然气(LNG)船、液化石油气(LPG)船等高附加值船型研制。黄埔文冲的电动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14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后续船,以及英辉南方的新型全铝合金专业风电运维船、广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的碳纤维高速客船等产品,都将不断提亮"广东造船"品牌"成色"。


  除创新产品,广东船企还紧跟智能制造浪潮。广船国际明确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抓手,依靠信息化手段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在稳步推进设计、建造、管理三大数字化平台构建的基础上,利用工业物联、无线网络、企业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打造数字化车间。


  据介绍,广船国际新型焊接机器人已于近日投入使用,为该公司深中通道沉管钢壳工程乃至今后智能制造的发展打下基础。与此同时,广船国际正在建设薄板生产线车间,该车间将用于制造豪华客滚船和中小型豪华邮轮的分段。在生产线原设计的基础上,广船国际对其进行了适应性升级,进一步增强了机械臂的灵活度,以满足小型分段的制造条件,一条分段生产线仅需50名工人就能运作起来。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2018-2050)》要求,广州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船海产业和智慧海洋科创中心,龙穴基地将成为中船集团大型海洋装备建造基地。业内专家认为,这为广东船企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新的一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广东船企将秉承一贯以来"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优良传统,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陈佳南 邝展婷)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