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助广东石油和化工行业提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如何发挥广东信息产业优势,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成为了广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3月15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作上述表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是热议的焦点,工业互联网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广东是沿海石化大省,石油化工是广东省重要产业,2018年规模以上石化工业主营收入约为1.23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推动。神志雄强调:在过去一年里,广东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立省”,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广东先行先试,聚焦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并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探索应用示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已落户广州;一大批企业在广东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树根互联等一批具备强大实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广东;去年年底开始推行的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现已帮助近3000家企业实施了数字化升级,带动企业信息化投入超过5亿元。广东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和良好的应用市场环境。


  近年来,广东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实施《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及相关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有望在石化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竞跑中抢得先机。目前,广东形成了从上游原油开采、炼油、乙烯生产到下游合成材料、橡胶加工、精细化工等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神志雄表示,广东将把信息产业优势转化为推动制造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进一步优化政策、实化举措,加快完善产业生态、促进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努力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工业互联新格局,全力打造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而根据刚刚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未来广东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为新支柱产业,在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李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