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劲、空间、底气——广东经济活力与前景展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货物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322元,同比增长8.6%……日前,在广东各地举办的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专家学者用数据说话,展现广东经济发展亮点。

  根据省委部署要求,4月以来,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机关、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报告会,全省上下联动举办了620余场报告会,报告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看韧劲: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进入新时代,广东经济韧劲与日俱增。来自报告会上的数据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整体稳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王仁曾表示。

  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交出了一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外贸出口、投资等方面均稳中有进。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五稳一回升’,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外贸回升。”在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研究员谭炳才全面分析广东经济形势,指出广东经济的强韧劲在外贸增速上表现尤为明显,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速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速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看空间:政策调控稳、发展潜力巨大

  2018年,广东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今年4月1日,增值税和社保费用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5月1日,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到16%,成为我国建立社保制度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力度空间的减税降费,赋予了广东经济发展新的更大空间。

  “当前我省经济增长依然潜力巨大,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谭炳才表示,在稳定企业家信心、减税降费、降低存款准备金等方面,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延续经济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目前,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市场活跃度改善。

  与此同时,广东经济发展的潜力还蕴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展望未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谭炳才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广东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推动广东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

  看底气:坚定信心、坚持高质量发展

  2018年,广东省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450.88亿元,增长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增长率达到了57.9%。“这些数据表明了中美贸易战对广东外贸影响是有限的。”报告会上,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李胜兰深入剖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及影响,阐释我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底气和优势。

  “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不应仅看货物贸易差额,片面评判中美经贸关系得失。”谭炳才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下,中国发展依然底气足。同时,面对当前国内外挑战增多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场反响热烈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报告团专家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批驳杂音、澄清谬误,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劲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稳定预期、振奋人心产生了积极作用。

  “报告站位高、内容全、数据准、建议实,对我们企业如何抢抓广东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确定下一阶段发展战略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报告会后,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焕谦表示,四航局既是央企,又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孕育出的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将坚定做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主动对接广东发展需求,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利好,释放改革红利,助推民营企业发展。”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表示,听完专家分析,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企业的发展也更具信心。“接下来将顺应发展潮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动技术、营销、品牌及文化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目前省报告团已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系统各行业及各地市。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其中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将联动举办超1000场报告会。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回暖实体经济趋稳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回暖实体经济趋稳

    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 20万亿元,同比增长7 8%,增幅同比提高0 4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持平。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 3%、6 6%和9 1%;三次产业同比增速全面提升加快。
    2017-07-26
  • 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工业压舱石的作用尤为凸显。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076 12亿元,同比增长6 7%。
    2018-05-02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 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 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9-02-02
  • “稳中向好”从系列数据感知广东经济形势

    “稳中向好”从系列数据感知广东经济形势

    过去一年广东经济表现如何?在近期各地举办的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多位专家从经济体量、产业结构、就业、重点战略部署等方面,用系列数据“说话”,展现2018年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
    2019-05-3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