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广东汕头旅游市场绽放“旅游+”魅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碧海蓝天,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倍感舒心!”10月4日,在东海岸大道,来自梅州的马先生看着眼前的景色兴致勃勃,流连忘返。
 
  不仅在东海岸大道,在中心城区的海滨长廊、开放广场、时代广场、小公园开埠区博物馆群等景点,国庆假期七天游人如织、人气比往年更旺。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汕头市共接待游客418.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4%;旅游总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长11.48%。
 
  数据显示广东汕头旅游业进入一个新时代。特别是在这个黄金周,从红色文化展馆到非遗展区,从小公园到“乡村游”,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景点,越来越多的“冷门”景点成为旅客必游的“打卡点”。
 
  业内人士称,在全域旅游加速升温的大趋势下,“旅游+”已成新动力。汕头的文化特色、滨海资源、商埠底蕴、乡村特质等旅游资源叠加交融焕发出全新活力。汕头正从一座休闲游城市逐步迈向“观”“玩”“赏”元素更融合、内涵更丰富、体验更优质的旅游新目的地。
 
  文旅融合
 
  实现“1+1>2”
 
  “这是汕头的抽纱工艺,抽纱是刺绣的一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位于汕头市文化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导游指着一项项非遗项目,向游客们逐一介绍。当看到以精雕细刻著称、勾勒工细、毫发毕现的木雕作品时,游客们纷纷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蜈蚣舞、双咬鹅舞、潮阳英歌舞等汕头地区民俗舞蹈大型模型,以及剪纸、嵌瓷、粿品制作等民间工艺,同样给游客们带来了视觉享受。
 
  为了将文旅融合引向深入,汕头市文化馆还特意举办“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活动,安排潮阳剪纸、大寮嵌瓷、潮汕工夫茶艺、粿品制作技艺、珠绣、潮绣、印章镌刻共7个非遗项目的省级、市级传承人,与学生互动交流。
 
  与汕头市文化馆同处于小公园博物馆群的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同样人流如织。该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史,自2010年12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有超过60万人次进馆参观,其中不乏海外华侨团。国庆期间,该陈列馆共迎来游客2万人次,其中,10月3日是客流最高峰的一天,人数多达6000多人次。
 
  除了上述两个展馆以外,国庆期间,见证了近百年来汕头邮政的变迁的汕头开埠邮局陈列馆、国内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展示百年来汕头电影事业的沉浮兴衰的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等文化场馆也迎来了众多游客。
 
  正是有着这样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文化“牵手”旅游的“文旅融合”水到渠成,让“1+1>2”变成现实。“旅游不只是为了观光,更在于了解当地文化,体验当地风情。为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汕头市各文化馆更注重向市民游客展示潮汕民俗文化,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街“苏醒”
 
  小公园成新热点
 
  小公园开埠区是汕头城市发祥地,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其特有的建筑风格、街道特色和浓郁的商业氛围,充分展示了汕头市“百载商埠”的人文历史。随着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工作的深入开展,百年骑楼及周边老街逐渐“苏醒”。
 
  10月4日,记者在小公园开埠区核心区看到,民族路、升平路、国平路南北及百货大楼、胡文虎大楼等骑楼群已完成外立面修缮,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着游客,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拍照。在位于国平路的“潮汕文艺人才一条街”,7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书画名师的大师工作室及潮汕文艺人才交流中心红火开张,同样吸引了众多前来“叹文化”的游客,他们或细细端详大师作品,或与大师交流探讨……
 
  老妈宫戏台是小公园开埠区的特色景点之一。根据史料记载,老妈宫戏台原为建成于清朝嘉庆年间的汕头老妈宫对面的空地,每逢重大民俗节庆时便搭建戏台举行演出活动,平时则作为商贸集市所用,史称“妈宫前”。2016年,老妈宫戏台被列入保育活化小公园开埠区的重点内容,得到全面修缮,并在2017年国庆期间向市民开放。今年国庆期间,老妈宫戏台几乎日日爆满。
 
  “在小公园未修缮之前,迎来的客人大多是华侨或曾在这里生活居住的人。如今,小公园已成为游客来汕头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汕头大家旅游旅行社负责人黄智高告诉记者,基于这一点,旅行社也着重将小公园作为汕头的特色名片,向外地游客大力推广。
 
  “蓝绿”相间
 
  海岛游携手乡村游
 
  除了老市区,汕头南澳岛也是许多来汕旅游的游客必去的旅游胜地。入选广东省最美公路,连接中心城区和南澳岛长达16公里的东海岸滨海大道也成为汕头市滨海旅游美丽的风景线,自驾东海岸大道沿途观光、驻足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假日期间,岛内生态环境好、配套设施完善的高品质景区,受到普遍市民的追捧和好评,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文斌说。据统计,1日至7日,进岛旅游人次45.89万人次,比增8.1%;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比增9.4%。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以家庭、亲朋好友、车友组团等为旅游主体的自驾车游客是入岛游玩主要方式,占到游客总量的80%以上。全县各镇区旅游饭店、步行街道、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酒店旅馆等场所消费需求旺盛。
 
  其中,青澳湾仍是全岛旅游热门打卡地,县直属景区总兵府、宋井风景区、金银岛推出了国庆假日门票8折优惠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海丝文化广场、启航广场等能一览南澳生态岸线的环岛景观点也人气旺。
 
  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旅游成为南澳海岛游的新亮点,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后花园、九溪澳等乡村旅游点、农家乐、乡村美食、美丽乡村成为今年国庆假期游客旅游的主要选择地。
 
  近日获得“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的南澳县深澳镇后花园村一如既往的火爆。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余远征介绍,今年国庆,到南澳县后花园村旅游的游客总共约1万人次,比增15%,旅游收入也比去年增加了15%。“许多游客偏爱‘海阔天空’观景台,因为这里能够俯瞰深澳镇及广阔的海湾,风景开阔,很适合拍照。”
 
  海岛旅游热度不减,滨海旅游也在升温。国庆期间,汕头市东海岸大道沿海的观光路游人如织,这条连接汕头中心城区与南澳景区的滨海景观快速交通线被称为“汕头滨海城市特色的南国风情景观长廊”,全长16.4公里,自2017年国庆开通以来,从汕头市东区到南澳大桥只需20分钟车程,已成为汕头滨海旅游新选择,许多人特意将车开到观光路上,一家人下车观海听涛、拍照留念,享受美到心醉的海景,其乐融融;也有人索性在防波堤上支起钓鱼竿,静等海鱼上钩;还有人带上无人机,航拍新津河大桥的秀美。
 
  红色游热
 
  年轻人也频频打卡
 
  汕头是一座具有红色革命传统的城市,辛亥革命、东征、北伐、八一南昌起义、秘密交通线,都在汕头留下了历史的烙印。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汕头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多地都掀起红色旅游热潮,不少游客选择游览红色景点来为祖国庆生。在汕头,“红色之旅”同样成为许多来汕游客的选择。而记者也发现,“红色旅游”并非中老年群体的专属,更多年轻游客正被吸引到这些红色场馆,聆听故事、走读历史、接受洗礼。
 
  10月4日下午,从惠州过来汕头旅游的刘女士与好友游玩至市区公园路的桂园时,被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吸引住了,惊喜之余,她连忙叫好友帮她多拍些照片留念。
 
  吸引刘女士的桂园建于1923年,是一座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9月24日,“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部队入汕后,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曾在该楼居住、工作、生活。该楼从建筑结构、设计到艺术特色均体现了汕头开埠后的对外交往与开放,既是一处中西合璧、特点突出的近代建筑物,又是汕头开埠的实物见证,具有重要的文物、历史、建筑艺术研究价值,是潮汕一处不可多得的革命旧址。
 
  “我很喜欢桂园,外观很漂亮很精致,在二楼和三楼还能看到各种民国时期的家具、物品以及硅胶塑像,令我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底蕴,此次游览非常值得。”刘女士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汕头旅游,桂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位于民权路中段、现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大埔会馆则向八方游客展示“潮汕七日红”历史。大埔会馆始建于1926年,是一座典型的潮式骑楼会馆。1927年,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来到汕头,曾把大埔会馆作为起义军临时指挥部,周恩来等领导人在这里共商一系列重大军事、政治决策,这就是“潮汕七日红”历史。
 
  “当今中国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这离不开九十多年前的‘八一精神’。参观完大埔会馆,我告诉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应好好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来自潮州的周先生感慨道。
 
  记者观察
 
  加速驱动
 
  “旅游+”魔棒
 
  2017年,14.26亿;2018年,17亿;2019年,18.97亿……这是汕头市国庆期间旅游总收入的“三连升”,涨幅虽不大,但数据背后呈现了本地旅游资源活力的积极释放和旅游市场的不断向好。
 
  事实上,全国旅游市场也呈现出趋同的曲线和特质。旅游市场发展已进入多样化与个性化的时代,人们的旅游需求也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向更加追求精神层面、个性化选择的模式转变,“休闲、体验”成为新时期旅游新动向。
 
  换句话说,“看山看水看风景”的“打卡式”旅游,早已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深度参与并充分感受多种玩法的“旅游+”方式,成为撬动旅游市场增长、驱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可以说,“三连升”是最好的例证,而这个黄金周的数据及现象更说明“旅游+”效应逐渐显现。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汕头山、海、岛一应俱有,百载商埠、人文底蕴深厚,滨海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美食旅游、都市旅游等六大“产品线”丰富多元,基础牢、优势足、融合高,因此,汕头要进一步成为更大半径的旅游目的地,加速驱动“旅游+”魔棒既是现实使然,也是发展必然。
 
  放眼全国,“旅游+”已成产业发展风口,在中国的旅游版图上,西安、成都、厦门等许多城市的实践已证明,“旅游+”这根魔棒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而带动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区域的振兴与崛起。
 
  从理念到实践,“旅游+”浓缩了资源融合的根本要义,就这一层面来说,汕头要进一步探索“旅游+”的汕头模式,营造高起点、高标准的旅游环境,塑造高品质、高辨识度的旅游文化,打造高水准、高质量的旅游人才。更重要的是,“融”出新活力,“+”出新动能,“跳出旅游看旅游”,吸聚更多的人流、更多的资源,使汕头真正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乃至新高地。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