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跃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3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市经济增长新动力。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发展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一直把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作为经济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生物医药产业以年均15%的增速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深圳市经济发展。2018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2.3%,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2019年上半年,深圳在生物医药领域组建创新载体超过300家,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深圳市“生物医药基地”新名片逐渐打响。当前,深圳市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发展,汇聚高端人才和技术资源,打造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政策推动打造聚力平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自2009年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来,深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抢占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推动了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2013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首次超千亿元,达1055亿元。2017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2400亿元。2009年以来,深圳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总体保持增长,2017年增加值约300亿元,增幅高达24.6%。
 
  深圳市政府是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每年9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已成为国内外生物技术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其中,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从2014年起举办,与深圳市已多年成功举办的IT领袖峰会共同组成“双峰会”,有效推动了深圳市BT和IT两大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并促进了两大尖端行业的融合共赢。
 
  将技术探讨与产业合作相结合,打造一个产、学、研共享的交流平台,是深圳市政府发展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方法。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每年都会召集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享共赢,围绕国内外生物和生命健康技术和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最新科技发展趋势、政策法规等,探索加速发展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完善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布局。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该形式有力推动了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区域协调发展,通过该平台成功签约合作以及完成人才吸纳计划的企业不在少数,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氛围。
 
  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也让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在全国范围具有较强竞争优势。2017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环境竞争力前10强名单中,深圳市高新区位列第一。目前,深圳已打造出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光明现代生物产业园等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园区,通过各区优势互补,形成了特色产业布局。仅以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例,截至2019年6月,该区2018年全年生物企业83家,2019年上半年新增生物企业70家,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365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产业链创新链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集聚发展态势。
 
  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也促成了众多公司上市。据统计,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在A股、港股和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超过45家,其中医疗器械类企业20家,药品类企业17家,医药商业类企业两家。
 
  企业攻坚破解医疗难题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深圳市经济发展和就业提升,其中诞生的诸多新技术更是攻克了多个世界范围的医疗难题,给民生健康带来诸多利好消息。
 
  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最大的威胁之一”的超级细菌MRSA,曾一度在世界范围引起恐慌。英国抗药性研究组织称,若不采取行动,预计到2050年时,将会有10亿人口死于超级细菌感染,相当于每3秒钟就会有一人死亡。如今,这一“人类最大的威胁之一”的防治抗体有望在深圳坪山被一个医药企业团队研发出来。该团队开发出了针对超级细菌MRSA的抗体,该抗体能有效促进宿主的条理性吞噬和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形成,达到有效治疗MRSA感染的目的。该类抗体已经处于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实验阶段,其未来生产产品集中在改善超级细菌MRSA感染预后,防止复发感染和预防住院病人感染上。
 
  抗生素的耐药问题近年来不断引起关注,有权威机构估计,未来5年内,至少80%现有抗生素将失去其治疗效果,未来10年,所有的抗生素都将被划入淘汰名单。在2017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授粉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清单并表示,一旦“超级细菌”感染爆发,很有可能现有的抗生素将无效果,造成无药可用的境地。但是,这一问题正在被深圳的生物医药企业攻克。来自深圳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笃安博士及其团队已经创新性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效的多肽合成技术,这项多肽合成技术将大大加快多肽类药物的合成和研发,对于研发出多肽类抗生素的第二代药物、解决世界范围的抗生素耐药问题意义非凡。
 
  深圳的生物医药企业围绕幽门螺杆菌展开的的胃肠道疾病特色诊断项目,不断实现了幽门螺杆菌的个体化诊断,解决了幽门螺杆菌治疗中出现的耐药性问题;华大基因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联合国际团队,合成了世界上首个人工再造的真核生命体,其中来自华大基因、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的团队完成了项目数量的66.7%,助力人类向“再造生命”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深圳的靶向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智能型医疗器械、可穿戴即时监测设备、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加速普及应用,智慧医疗、精准医疗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疾病预防、检测、治疗模式,人民群众健康质量提升手段也不断被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所刷新。(记者 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