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一年增长5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1





  自动打包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在作业,速度快且整齐,这是龙头企业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场景。原先的小家电企业,经过生产线更新换代后,产业转型升级,逐步走向高端制造业之路。


  2019年产业的调整升级改造中,开发区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8年的21家增长到了32家;另外,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3亿元,比起2018年增长了11.1%。高新企业个数、高新产品产值都以较快速度增长,并且比传统产品增速更快。


  近日,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庞晓冬指出,廉江经济开发区以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实施转型升级,扩能增效,提高产品在世界的话语权。


  廉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光元表示,廉江经济开发区引导企业积极借智发展,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要素等方面狠下工夫,从高新区发展定位、完善产业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进培养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向省级高新区的要求靠拢。


  转型升级 改造自动化流水生产线


  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位于廉江市区以西的九洲江一带,创办于1992年5月。1996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有企业217家,其中规上企业77家,拥有2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广东著名商标,主要生产电饭煲和电热水壶等小家电产品。2019年,电饭煲产量超3000万,占全国电饭煲产量的30%,电热水壶产量为1.5亿,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


  2019年10月中旬,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到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对开发区申建工作提出六个方面具体要求。对此,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出台“以申促建”整改方案,加强园区转型升级。


  黄光元介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坚持多策并举,构建新型发展模式,将廉江开发区由大体量、低成本、重人工的发展模式向知识密集、技术先进、产品优质的方向转变。


  去年以来,园区企业淘汰落后的人工电器装配生产线,改造为高新技术装备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整个园区投资8500万元,完成4条电器装配线改造,包括:华强电器改造内胆车边自动线、龙力电器有限公司改造壶身冲压线、美王电器有限公司改造注塑生产线、天启电器有限公司改造机器人自动化中层冲压线。


  以广东天启电器有限公司为例,已决定把工厂现有的12条生产线全部进行智能化升级,优化产品开发、升级生产线,更新后的机械手代替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车间从原先100多人减少到10多个人。今年2月10日,天启公司因为达到了防护标准,成为园区内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目前,天启电器正与小米等科技前沿企业展开合作,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加快企业效能提升。


  多措并举 加速创新人才引进


  开发区也存在一些“硬伤”,这是粤西地区的通病——人才引进困难。


  据黄光元介绍,开发区距离湛江高铁站有约50公里,到广州、深圳等城市,还需要乘坐3—4小时高铁。其次是廉江地区与国际接触相对较少,获取国际前沿技术较慢,配套资金也不如一线城市。


  尽管如此,廉江市委、市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经济开发区的人才问题。依托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落户开发区优势,经济开发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公共实训基地作用,大力培养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针对开发区企业人才需求,对开发区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企业人员提高技术素养。


  此外,开发区还利用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人才平台,对园区企业进行智能制造人才专业化培养。对园区企业各管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进行系统培养计划,通过系统培训,颁发不同级别认证证书。


  通过大力培育本地人才,加速人才成长;在一线城市设立企业分公司,将“触角”放在大城市;与科研机构进行充分交流,让机构派遣工程师到开发区,设立研究室到开发区,把科研课题放到开发区进行;在开发区建立了100多套公住房,优先安排给高层次人才居住;协助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读书问题……廉江经济开发区在引进人才上打出“组合拳”。


  投入研发 增强产品竞争力


  据介绍,经济开发区推动企业通过技术研发增加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电饭煲和电热水壶行业标杆。


  2019年下半年,开发区协调树根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园区大力推广网络物资物联业务以及家电物联网、智能家电等技术。通过运用新技术,企业能迅速了解到生产环节中的瑕疵,并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对产品进行精准的改良升级。


  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就从中受益。华强电器根据不同国家消费者的特点,生产出具有不同功能的电饭锅;而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也在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后,将普通热水壶改良为恒温热水壶,更加人性化。


  产品升级后,质量大幅度提升。现在,开发区的企业已经具有为大型公司如TCL、康佳等代工的“资格”。


  相对低廉的价格和实打实的质量,为产品的出口带来了优势。2019年,园区产品出口率达55%,比起2018年增长了10%—15%。也是在2019年,产品的海外市场不再局限于东南亚和非洲,打进了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近年来,廉江市招商以“补链招商”为第一位,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例如在电饭煲所需要的46个配件中,开发区园区范围内可以生产45个。


  “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开发区落户,因为在这里,企业可以更快更方便地采购到自己需要的配件和招聘合适的技术工人。”黄光元说。


  据介绍,廉江经济开发区已经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9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集群方面,经济开发区在未来还将延伸产业链,打造廉江小家电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实习生 黄卓敏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