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审批不用承诺“真金白银”助复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2





  2月20日上午,江门市荣信电路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身着蓝色工装开始忙碌的一天。数十台设备在有条不紊地运转,一块块线路板经过裁剪、覆铜板处理、转印、焊接等生产工艺流程后,被整齐叠放在仓库中,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江门活用政策“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持措施,不仅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和补贴企业,更是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为企业调配物资,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推动全市生产秩序逐渐步上正轨,工业、商贸、农业、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等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


  截至21日,江门76.4%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其中2019年产值前100强企业已有88家复工。接下来,该市将力争在2月底实现全市产值100强企业全部复工,并带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2月底至3月初全面复工。


  奖补减负??


  15家企业获首批提前复工奖励


  “目前,我们已组织员工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全面复工复产!”近日,江门市多快好省机械有限公司、舒而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得江门第一批提前复工奖励各20万元,江门市多快好省机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江门市政府及时出台专门的财政扶持政策,有效缓解了当前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了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江门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等五大方面,提出了30条扶持措施。例如,该市对企业投产、技改或转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调拨物资新购置的设备投资,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为支持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加快复产、扩产、转产,该市将给予20万元一次性提前复工奖励。


  “措施实、力度大、可操作性强是江门此次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的主要特点。”江门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江门市疫情呈现平稳态势,20日上午,江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全面有序加快推进江门企业复工复产。当天下午,江门的扶持力度继续“加码”,对外发布了实实在在的“复工12条”政策,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推动全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


  江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举措的实施,有望帮助江门企业显著降低用工成本。据测算,仅社会保险费缓缴一项,今年1-4月该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就延缓征收约5.1亿元;而在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用方面,预计全年该市可分别为企业减少5290万元和7600万元。“随着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地、减负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将有更多的江门企业受惠。”


  物资保障??


  累计调拨70万只口罩给企业复工复产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一个个上!”在广佛江快速通道(三江至南门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有序进入工地。连日来,江门根据各大重点项目的复工计划,分别向开阳高速扩建管理处、开春高速公路公司、中开高速公路公司等企业提供了口罩、消毒用品、手套等物资,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购买渠道,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该市2020年江门市重大交通项目已基本复工建设,预计2月底将基本达到正常施工水平。


  为解决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遇到的防护物资短缺问题,江门第一时间组织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市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配套的50多家企业已全部复产。除了在供应端加强防护物资生产力度,江门还在需求端“急企业之所急”,把紧缺的防护用品优先调拨给复工复产的企业。


  2月10日起,江门主动作为、多方筹集,每天调拨4万只防护口罩按配额专用于全市企业复工复产。随后,为进一步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必要条件,该市自2月15日起将每日调配额增加到8万只,并于2月20日将调配额度再次增加至每日10万只,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防护口罩短缺的问题。


  江门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江门各级政府累计已调拨70万只防护口罩用于工商企业复工复产,此举有力推动了全市工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


  13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逾12000家企业已复工


  20日,江门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全面取消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报备手续,企业复工复产无需批准,无需签订承诺书。


  受疫情影响,用工不足是不少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之一。针对企业用工紧缺难题,江门分批有序引导务工人员尽快返回江门,各区(市)纷纷创新招聘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例如,江海区通过线上招聘平台,向辖区内江门吉华光电精密有限公司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推荐求职人员51人。


  2月18日深夜,26名云南楚雄籍务工人员安全抵达江门鹤山。随后,第二批云南、广西籍返岗员工共105人,也于19日乘坐专列专车返回鹤山企业工作。“受疫情影响,我们很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回公司上班。”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赖芳清说,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特意组织了外地返岗专列,解决了该公司的员工返岗困难,及时帮助了企业恢复生产。


  在上述措施的推动下,江门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正逐渐升温。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市复工企业12213家,企业返岗员工总数41.2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返岗13.5万人。“从返岗的员工总数占企业参保员工总数的比例来看,全市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59%。”江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媒体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 毕松杰)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