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速度:“工业一哥”产能恢复超八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5





  2月23日下午,钟南山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国家批准了两个采用胶体金法抗体试剂盒,对患者进一步确诊很有帮助。


  这两个新获批的试剂盒中有一个就是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试剂盒可以15分钟出结果。疫情期间,这并非钟南山第一次与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产生交集。


  早在2月4日,通过视频,钟南山“云授牌”广州金域医学的湖北子公司武汉金域,自此该公司挂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钟南山希望,武汉金域能为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取得胜利作出贡献。


  在钟南山期望的背后,是从2020年春节开始,广州“工业一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激活每一个细胞,打响了一场24小时不停的战疫。


  工业产能恢复了多少,“电、气、水”最有“发言权”。一组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数据显示,该区目前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已达到1月3日(疫情发生前的工作日)的82.8%、85%、85.6%。目前,全区的工业复产率在80%—85%,已趋于全面复产。此外,截至目前,该区复工人员总数超过25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1%,百强企业和99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产业赋能“防、检、治”三位一体遏疫情


  深夜,荆州。一队南方客人“全副武装”地包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这队人马在踏足湖北伊始,便投入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中。


  他们是来自广州黄埔的金域医学援荆团队成员。2月12日,该团队赴鄂后不到24小时,便助力荆州洪湖市核酸检测设备、试剂、人员等实现“全面到位”,彻底扭转了当地外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标本的局面。


  目前,核酸单日检测能力可达7万例的金域医学,派往武汉、荆州等一线战疫的相关专业人员已超过110人。在湖北,提前复工的他们与一批即将上岗的“广州智造”医用机器人成功会师。


  汉口医院的病房里,一个冰箱大小的机器人“小逸”,每天根据医护人员的指令,绕过隔离病区通道里的行人和堆放的杂物,自动走到病人的床前,为他们送去餐食和药品。


  这款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机器人可替代三名配送员的工作量。其外壳材质是用抗腐蚀的医疗材料制成,只需用酒精喷洒或消毒巾擦拭十几秒即可完成消毒。


  “该功能大大降低了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的消耗。”据赛特智能市场经理吴翔介绍。


  赛特智能所在的广州科学城片区内,聚集了大量企业院所。它们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围绕各自主业联合抗敌。


  坐落于此的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近日发现,磷酸氯喹“老药新用”的临床试验中,首批入组的10位病人服药后2—10天转阴,平均转阴时间6.65天。治疗过程中,没有看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在与疫情防控短兵相接的“修罗战场”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的企业、院所——以智能无人设备导航产品提供商赛特智能、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企业金域医学、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为代表——建立了“防、检、治”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治体系。


  这批防治疫情产业链上的“中流砥柱”包括设备制造商14家,防护类企业57家,检测类企业58家,治疗类企业24家,其他类型企业6家。


  “黄埔在疫情防治的全链条各环节上,为全国、全省贡献了智慧。”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评价道:“在全区产业的助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出较高水平。”


  诊断方面,全国最早研制出诊断试剂盒的32家企业,该区独占6家。检测方面,全省指定的5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该区占4家;日检测能力近3万人份,占全省九成以上。疫苗研制方面,达博公司牵头研制的新冠肺炎疫苗已进入药监快速审批通道,有望成为首批获得生产许可的疫苗。


  复工复产激活防疫的每一个细胞


  1月23日一大早,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的香雪制药总部厂区内,一支、一盒、一箱的抗病毒口服液快速完成灌装、装箱等工序,偌大仓库中,叉车有序穿梭往返,大卡车装满一车又一车,满载抗病毒口服液奔赴武汉等地。


  目标武汉,2月2日13:30,一辆车牌号为“粤A”的冷链货车从达安基因出发。约14小时后,2月3日,坐标武汉,达安基因1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配套医疗设备顺利送到当地医务人员手中。


  在了解到口罩的“心脏”——熔喷布紧缺后,10天内,位于科学城金发科技完成了相关材料的技术方案设计、中试验证、装备改造、量产评估。当前,金发科技生产的口罩熔喷布(M层)专用聚丙烯材料,产能已达200T/天以上,目前每日产能,可用于制造5000万个口罩。


  从抗病毒口服液、检测试剂盒到口罩的“心脏”,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制造”正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送去“弹药”。


  在为前线白衣天使送“弹药”的同时,一场复工复产战疫也悄然打响。


  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黄埔工厂,香波生产车间的流水生产线上,一个个白色塑料瓶不断从设备中“吐”出。全自动化的机械抓手迅速分拣传送带上的包装瓶,几名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操作。


  “大部分生产线已经复工,主要是沐浴液、洗发露等个人卫生用品生产线,以满足人们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更快地提供到市场上。”宝洁黄埔工厂安全经理徐继承说。


  几周前,复工在即,拜耳处方药广州供应中心却遇到了难题,防疫物资储备不够,怎么办?


  “我们陆续得到政府相关的支持,像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供应也得到一定的保障,帮助我们企业在特殊时期保质保量做好产品生产。”拜耳处方药广州供应中心高级厂长谢亚涛表示,当黄埔区了解到该公司手套等物资短缺时开展了紧急协调供应,为该企业调来2000多只口罩。借助政府资源调配,拜耳处方药广州供应中心90%的工人可以随时到岗。


  最近,广州乐金显示公司(下称“乐金显示”)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的一件“烦心事”也迎来了破解之机。该企业打造的OLED项目去年底刚刚投产,用人之际却碰上务工人员缺位。广州开发区获悉此事后,便积极介绍劳动力市场与乐金显示对接为其招揽用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聚集了大量制造业企业。如今,就像宝洁、拜尔和乐金显示一样,这些企业均已迈入复工复产的节奏中。截至2月21日下午,黄埔区已复工企业达4642家,复工人员总数近25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86家,复工率达97%。


  暖企撑企“行动+政策”双管齐下


  前不久,正当广州贝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加大马力,生产紧急支援抗疫一线的消毒液时,一个“拦路虎”跳了出来。原来,该公司年产消毒液20吨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有待审批通过。公司负责人陈伟曾为此焦虑:“如果环评文件没通过,我们就不能动工。”


  2月19日上午,令他欣喜的消息传来——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作出了关于其环评文件信任审批的决定。


  一天前的2月18日,了解到贝研生物的生产项目审批需求后,该区行政审批局根据有关规定,立即安排专人采取“保姆式服务、应急审批、特事特办”的方式,支持企业建设。


  这正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的成果。该行动具体包括了“数十名区领导联系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千名党员帮助万家企业”三个部分。其间,区领导、局长、处长等各级干部前移到一线,帮助企业打通研发、许可、生产、销售的全链条和各环节,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一十百千万”,一串数字道出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难题的“密码”。这是该区纾解复工之困、助力产业复产的缩影。


  该区还通过在线招聘“不打烊”,网招专区巧解用工“短平快”,人力资源调配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等实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全区已组织9场网上招聘活动,累计发布261家企业超过1.2万个岗位信息,为区内企业解决用工数千人。


  除了在行动上“重拳出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在政策规划方面下足了功夫。2月4日,该区用不到24小时的时间,率先制定出台了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以及广州市首个暖企政策“暖企8条”,涵盖发补贴、稳就业、减房租、活融资等方面。


  对于2月3日复工备案的广州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立景创新”)而言,“暖企8条”的出台堪比雪中送炭。


  “其中的第4条给出的融资优惠政策,让企业非常受用!”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庞超预计,该政策有望为立景创新节省3000万至5000万元的融资成本。


  疫情对企业带来了资金流方面的较大考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随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于2月16日又重磅推出四个“黄金10条”2.0版。这项在该区施行三年、共计为企业减负25.05亿元的产业扶持政策如今再次加码升级。


  样本


  黄埔区黄埔街道党群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滤去复工隐患留下互助温情


  “最美逆行者:你们冲锋在前,注意身体。阳光总在风雨后,加油!——20梯一名普通党员敬上。”


  这几行字书写在一张褶皱的信纸上,被怡港社区党委书记吴晓丹“珍藏”在办公桌抽屉里。


  在吴晓丹看来,纸上的寥寥数语包含着对奔走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的鼓励。得益于当地党群携手织就的疫情防控网,截至目前黄埔街的确诊病例为零。


  拨打了第二十次电话,急促的铃声响过后,二房东终于接听了。


  “租客姓王,湖南老家,10日返程!行了吧?”对方稍显不耐烦地语气并未让黄埔街道下沙社区网格工作站站长杨建敏感到厌烦,依然礼貌地回复对方:“感谢您,我这边已做了登记备案。”


  “复工潮到来前,我们的工作人员,用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操作、同样的语气,不知重复了多少次。”黄埔街道下沙社区党委书记梁春玲如是说道。


  作为社区党委负责人,梁春玲和班子的任务是联合街来穗中心,组织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要把所在辖区内2600多栋楼、22000余名出租屋人员返回情况彻底摸查一遍。尤其是在册的重点疫区人员,需要逐个打电话询问的就有1240人。


  摸查过程中,最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棘手的问题在于,部分房屋已被转手出租多次,要想找到租客,必须每个房东都要问到。一旦其中某环节断裂,则要想其他办法继续追踪。梁春玲苦笑道:“碰到不愿配合的租户,只能硬着头皮多次劝说。”


  下沙社区辖域里,珠江村、下沙、新溪、裕丰围、大吉沙五个自然村相对独立,其间小道岔路更是数不胜数。为了确保返穗复工人员的安康,社区党委班子商议,将小路封闭起来,留出15个主要出入口。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村、社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以及50余位党员被分批组队,把守出入口检测来往人员的体温。


  让梁春玲感到欣慰的是,随着防疫宣传的日渐深入,加上值班岗的风雨无阻,社区居民越发理解他们的工作。显著特征是,抱怨绕道麻烦的声音少了,主动监督、自报的人员多了。


  特写


  战疫逆行者:身体累了,嗓子哑了但很值


  “我有30年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经历,25年党龄……我自愿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活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非常时期,正是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我要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战斗。”


  “疫情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我要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分内之事。”


  驰援武汉,坚守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黄埔区,有这样一群“请战者”,书写了一份份“请战书”,他们就是黄埔区的医护人员。


  李美平:疫情紧急,我要去武汉最前线增援


  2月2日,是李美平驰援武汉参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第8天。


  数天前,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128名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响应国家号召,紧急整理行装,逆向而行出征湖北武汉,支援湖北省疫情救治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消化内科护士李美平就是其中之一,她也是黄埔区首个增援武汉的白衣战士。


  “当时也没多想就向医院报名请战,就是觉得疫情紧急,病人需要我,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李美平说。


  穿上白衣,李美平是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脱下白衣,李美平是女儿,是妻子,也是一个1岁孩子的母亲。“当时接到通知后,我就跟丈夫说要去武汉增援,问他有什么想法。他很支持我,还嘱咐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要安全归来。”李美平说。


  初到武汉,经过短暂的培训,李美平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她用自己最专业的技能,给病人最周到的护理,同时尽其所能地帮助和安慰病人。一天8到10个小时的紧张忙碌,来不及喝水和上厕所。她说,每天很累,但看到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护理,痛苦减少了一点,觉得很值。


  崔进: 医生必须坚守一线


  最近,广州开发区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埔区疫情防控救治医学专家组成员崔进的声音一直嘶哑着。这位有着30年感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经验、2003年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老医务工作者,又一次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随时都有电话进来,到了晚上,基本上一个小时醒一次,有病人送诊,就要及时地了解病人的情况。”崔进说,这些天几乎没有踏出过医院感染楼一步,整个春节他也一直在医院加班。急诊科、发热门诊两边都是24小时开诊,每一个都离不开他,两边跑,随叫随到,随时会诊。


  设置疑似病例隔离病区、组建医疗团队、开展诊断救治、查看患者情况……作为黄埔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太多事务需要在短时间内推进。承担最繁重一线治疗任务的崔进和同事们就这样没日没夜地紧张忙碌着,与疫情抢时间。


  “我是黄埔区疫情防控救治医学专家组成员,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必须冲在疫情阻击最前线,给病人以信心,给同事以激励。”崔进还充当起患者的“心理疏导师”,向病人仔细讲解病情,缓解其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吴雨伦 陈思勤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