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未来三年争取小贷公司总数超过130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日印发实施《广州市创建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创建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市的指导思想、目标指标,并从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科技水平、增强普惠能力、提升国际化程度、培育头部机构、鼓励创新发展、加强区域协调、加强人才和文化建设、加强领导和保障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将通过政策引导、市场驱动、重点突破、系统推进,不断提高小贷行业“制度化、科技化、普惠化、国际化”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州地方金融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和地方金融规范监管的样板。


  《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未来将争取全市小贷公司总数超过130家,注册资本超过3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监管评价为A类企业占全市小贷公司比重不断上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头部机构达到3家以上;小贷行业成为广州地方金融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和地方金融规范监管的样板,民间融资“广州价格”指数体系形成全国影响力,广州小贷行业制度化、科技化、普惠化、国际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是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广州市小贷行业发展具备扎实基础,试点工作10年来,广州小贷行业累计放款超过2260亿元,服务近2000万人群,行业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前列,特别是互联网小贷公司总数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排名首位,为支持全市乃至全国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三大政策亮点;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试点行业分层分级管理,发现并识别优质小贷,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培育行业头部机构。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建设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首期以互联网小贷为样本,提升民间借贷纠纷多元化解途径及司法救济能力,保护合法债权。鼓励小贷公司集中股权,引入港澳及国际资本,提升公司竞争力及普惠能力。二是突出创新性、引领性。指导小贷公司丰富形态,逐步形成互联网小贷、传统小贷、公益小贷、特色化小贷、政策性小贷、再贷款公司等互为补充、有序发展的格局。首创“五链合一”行业监管与服务体系,包括小贷行业监管数据保存验真的“监管链”、风险监测预警的“风控链”、纠纷调处化解的“司法链”、信用数据验证的“征信链”、优化行业生态的“服务链”。提出巩固和发挥广州民间金融街行业排头兵作用,依托其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和“公益金融试验区”。研究建设地方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开展监管沙盒试验。 三是突出风险防控。升级打造智能数字化非现场监管系统,提升数据采集及校验能力,真实掌握行业运营情况,辅助监管决策。实施首席风险官制度。建立健全小贷公司退出机制。


  转自:信息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