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强复苏:制造业复工推动二季度进出口增长9.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出口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的深圳,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外贸成绩单。


  根据深圳海关披露的数据,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值为1.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下降0.5%,其中,出口7150.4亿元,下降5.9%,但总量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进口6206.4亿元,同比增长6.5%。


  参照全国同期的情况,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3.3%。


  相比之下,深圳的出口增速表现弱于全国,但反弹势头明显,其中5月单月出口1499.7亿元,同比增长14.3%;而进口表现尤为强劲,成为了深圳外贸复苏的重要支撑。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深圳外贸进出口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趋势。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迅速,抗疫物资出口迅猛增长,生产、消费开始升温,深圳外贸各领域呈现向好态势,季内各月进、出口同比均实现增长,二季度进出口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1.6%转为增长9.9%。


  3月以来进口持续正增长


  从贸易伙伴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深圳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有好转。


  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延续一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5.5个百分点,达到了21.5%;对欧盟、英国和墨西哥二季度进出口增幅均在二成以上。上半年深圳对东盟进出口2111.1亿元,增长14%;对欧盟进出口1271.5亿元,增长2.4%。


  单看进口表现,深圳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深圳进口总额下降了5.9%,但3月开始,累计增速已经转正,在一季度末实现了0.7%的增长。二季度的4、5、6月末,累计进口增速分别达到了4.5%、5.1%和6.5%,增速持续攀升。


  上半年全国进口值同比下降了3.3%,广东省上半年进口也下降了5%,相比之下,深圳的进口表现为何“一枝独秀”?


  根据深圳海关的披露,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刺激居民消费持续回暖,带动二季度深圳农产品、化妆品等消费品进口增幅进一步扩大,分别较一季度扩大15.7个百分点、64.5个百分点。上半年深圳农产品进口454.2亿元,增长34.1%,其中鲜、干水果及坚果增长38.4%,肉类增长1倍。


  从全国层面的情况来看,在粮食减产预期加大以及部分国家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影响下,避险类的农产品进口在增加。


  此外,深圳的电子元件类商品进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受制造业全面复工复产推动,深圳二季度主要机电产品进口保持增势且增速加快,其中集成电路、电容器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加快14.6个百分点、18.8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中间品、零部件等进口的增长能够很大程度反映出企业的生产活力,但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像电子元件类进口的迅速增长,一部分原因是出于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考虑。


  医疗物资拉动出口向好


  相比于进口的亮眼表现,深圳的出口在上半年下降了5.9%。但复苏态势明显,尤其是5月,深圳曾出现了一波出口高峰。深圳海关的数据显示,5月单月深圳出口149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3%。


  这是否代表了趋势性的变化?


  LEDinside研究部总监王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3月和4月,受欧美疫情影响大量货物不能及时清关,国内供应商被迫暂缓发货,随着欧美渐次复工,清关正常化,供应商集中出货造成了5月的出口额快速恢复。在深圳LED行业中,出口欧美占了很大的比重,目前订单在缓慢恢复,但整体情况不能盲目乐观。


  深圳一位做光纤通信设备出口的民营企业主也向记者介绍,他的公司在5月出口表现最好,但的确有一部分是前几个月积压下来的。5月当月新订单并不理想,但6月和7月又有所增长。


  从深圳全市的出口产品类别来看,上半年出口机电产品5356.1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4.6%;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062.7亿元,增长20.6%,其中纺织品495.2亿元,增长了4倍。


  在疫情中,一些深圳企业积极转产、扩产。其中,深圳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比亚迪在疫情暴发后,实现“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短短24天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


  不止是口罩,医疗物资整体成为拉动深圳出口表现向好的关键因素。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市出口医疗物资1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倍。其中,4月出口116.5亿元,增长8倍。


  目前,深圳共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以呼吸机生产企业为例,据工信部3月底的相关统计,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这8家中,有3家位于深圳,分别是迈瑞医疗、安保科技和普博科技。


  在面临外部冲击时,产业结构的多样化,往往会给城市带来更强的抗压能力和更大的回旋空间。而医疗器械行业在深圳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完善的产业链。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安保科技总裁王双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有发达的电子加工业、精密仪器制造业等,这些对于医疗器械行业都是良好的支撑。


  展望下半年的出口表现,上述做光纤通信设备出口的民营企业主表现出了谨慎乐观。一方面,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国疫情仍然在蔓延,但另一方面,订单也在缓慢恢复和增长。


  郑宇劼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正负因素交叠,疫情带来经济的衰退,但短期又有一些结构性的正面因素,比如海外疫情严重,生产下降,对中国的消费品需求可能相应增加。从大趋势来看,出口仍然有一定的压力。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