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资助1000万元!广东佛山顺德20项核心技术难题邀全球人才来破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1





  7日,佛山市顺德区高规格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并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度顺德核心技术攻关榜》,将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遇到20项核心技术难题,张榜对外公布,邀请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创新团队、科学家与顺德企业共同破解相关的技术难题。据了解,顺德专门设立区级重大科技专项,鼓励企业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对经认定的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经认定的重点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对一般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顺德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企业创新成果也不断涌现。“不过,当前,一些行业领域的核心技术难题单靠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始终难以取得突破。”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表示,为此,顺德当地希望通过引入世界各地的相关领域的创新团队和个人,围绕着重点产业领域的实际需求和瓶颈,与顺德企业一起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攻克当地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据谭素介绍,前期顺德区科技局在顺德骨干企业、中小型企业当中长期调研,收集各个企业的实际需求,邀请专家进行多方论证,筛选评议,最后遴选出了第一批20项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


  “这一次将清单全球发布还只是第一步。后续,顺德区科技局将对申请接下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企业、科研团队进行审核,筛选出最合适的企业与科研团队联手共同攻克这些核心技术。”谭素说,顺德此举是希望集中资源针对性地支持持续开展的技术攻关突破,力争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待到研究真的出成果时,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将会按照合同的约定,归属参与研究的投入方所有。但是这些拥有普遍适用性的关键技术,最后也将能在产业当中进行广泛的应用,能够真正推动整个产业实现突破性的发展。


  “这种地方政府牵头,梳理本地产业所急需的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并向全球科技创新团队发出邀请,支持他们与企业一同攻关核心技术的形式,在全国都十分少见。”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振石表示,这一举措将对当地产业升级将发挥着十分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榜单中发现,此次入选核心技术攻关榜的项目,均是与顺德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实用性技术,既有传统优势的家电生产、精密制造、数控装备,又有一些建筑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技术领域的项目。


  其中涉及家电制造以及智能家电发展方向的核心技术占比十分高。如家电领域高速电机技术研究与应用,是传统家电制造关键部件制造必需的技术,却长期被国外企业卡脖子。基于航天、军工、仿生学等新型跨界降噪技术在家电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的研究,则对提升家电产品的性能有着不小的帮助。此外,家电控制芯片的国产化替代和应用研究、AI家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则是当前不少大型家电龙头企业纷纷在发力的智能家电的关键技术,将对推动传统家电进一步实现智能化操作有着重要作用。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