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惠州工业投资增长20.6% 居珠三角第2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抢抓新基建,惠州市纳入广东省数据中心“双核九中心”布局,5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加速5G产业建设,惠州跻身广东省5G产业园区,把仲恺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5G智能终端和零配件制造基地;133家企业获评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位,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深调研


  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


  2017年以来,受外需疲软、新一轮产能过剩、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影响,惠州市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为此,市委、市政府2019年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实施一系列促进工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工作举措:加强工业用地保障,推动资源向工业项目集聚;坚持年度新增用地指标的6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严格限制“工改商”和“工改居”……


  同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开发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系统,实时跟进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全生命周期各环节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审批、落地、建设、投产加速推进,该系统已采集2007年以来覆盖9个阶段的工业用地项目超1500条数据。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工业项目建设问题台账、工作会商、专项督查、每月通报等工作机制,每月由市领导主持召开片区工业项目建设推进会,现场解决征地、报建等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提升投资增量。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狠抓项目开工竣工。


  今年5月12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标志着惠州全面吹响园区产业升级提质的冲锋号角。根据《方案》,惠州将以“千亿园区,万亿产业”为目标,以打造“3+7”工业园区为抓手,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形成制造业创新集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营商服务高地,为惠州市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见实效


  今年1~8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居珠三角第2位


  工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推动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对惠州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一批优质工业项目陆续落地建设,工业投资持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1~8月,全市统计在库工业建设项目958宗,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超40宗,工业投资总量400.7亿元,居全省第5位;增长20.6%,居全省第6位、珠三角第2位。


  不仅工业投资逆势增长,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惠州市大力实施技改升级、智能制造工程,实施一批转型升级示范项目,突破一批重大产业龙头项目,推进一批强链补链关键项目,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全市工业技改投资156.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近40%。


  在一系列加速工业项目落地的“组合拳”下,“当日摘牌当日动工”成为现实。推动并联审批、提前预审、容缺受理,助力项目加速落地。改进工业用地出让及规划报建程序,工业项目供地周期由8~12个月缩短至4~8个月。试行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节省时间约半个月。改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现了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四个统一”。推行容缺受理的信用快审,规范建筑类规划审批事前事中事后过程,实现“当日摘牌当日动工”。


  典型案例


  数据中心项目抢滩落户惠州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9月2日上午,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加上之前已签约落户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和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等4宗项目,目前惠州市已落户数据中心项目5个,总投资约255亿元。记者了解到,惠东县、龙门县还有多个有意向落户的数据中心项目在谈,惠州正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此前,省工信厅公布《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珠三角建成高价值数据应用集聚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成数据中心聚集区,惠州(惠东、龙门县)列入省数据中心总体规划的“双核九中心”布局。


  在5G建设方面,今年1~8月,惠州市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3302座,其中今年新增基站2846座,完成了省下达年度任务的83%,进度超过了计划时序进度16个点。惠州市5G用户数已达68万户。


  接下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加快5G网络建设,全年计划完成3425个5G基站。同时,紧紧把握惠州列入省“双核九中心”其中一个“中心”的重要发展机遇,加快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数据关联产业项目,重点发展5G相关产业,积极培育“5G网络-终端设备-配套器件-场景应用”的5G产业生态。


  转自:深圳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