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佛山样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4





  自2019年完成“一区五园”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佛山高新区不断研究新方法推出新举措,建立了“一园一特色”“一区多园”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此次发布的《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园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正是佛山高新区紧抓政策和制度创新,推动经济效益和发展效率实现“双提升”,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表明佛山高新区不断朝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双区”目标奋力前行的坚定决心。


  “我们团队将尽快落地佛山,预计第一年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两年内创收目标有望达1亿元。”源生基因双维度感染病原实时精准检测项目负责人余乐信心满满地说。


  在11月4日举行的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北京发布对接会上,源生基因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完成了落地转化签约。该项目是此次对接会上签约落地佛山的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之一。为推动国内外创新资源与“佛山制造”相融合,佛山高新区连续两年通过承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带领佛山制造业企业主动“走出去”,促进科技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


  会上,佛山高新区还发布了《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园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市场和惠企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行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 为“佛山制造”添砖加瓦


  “产学研合作的关键在于高校能否依据企业需求提供实质性帮助。在此过程中,前期的沟通了解尤为重要。”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袁毅凯在进行供需项目路演时表示。此次对接会上,袁毅凯带来的技术需求是改造提升制造端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


  除了国星光电外,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蜂鸟视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进行了供需项目路演。同时,多家面向智能制造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一同参与了技术供需对接交流,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对接会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源生基因双维度感染病原实时精准检测、科室移动磁共振研发及产业化、模块化智能协作机器人产业化、高端装备用高性能涂层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4个项目的团队负责人签约。


  其中,源生基因双维度感染病原实时精准检测项目主要研究新一代基因测序病原检测技术,相关技术可用于多种疑难病症、危重病症和特殊感染病症的病原检测。该项目团队由4名成员组成,目前已自主研发出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样本体系处理技术和大数据云平台技术的病原检测智能终端一体系统。该团队研发的PRI-Seq产品基于面向临床的全面、准确和多样的病原数据库,实现病原体的准确鉴定和基因分型,可在各级医院开展床旁检测。


  科室移动磁共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则专注于永磁磁共振核心技术攻关。目前,该项目团队在研产品为移动式科室磁共振,相关产品突破了承重和屏蔽限制,可部署于诊疗科室和病房,为脑卒中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救治提供支持。


  据了解,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各地科技管理部门打造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品牌。作为广东省内惟一一家连续两年承办该活动的单位,佛山高新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力推产业走上中高端。去年,佛山高新区携手6家行业协会发布20项共性需求,24家智能制造企业发布近70项合作需求,吸引成果供应方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近100家。


  今年,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自9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至今,已分别于佛山、深圳、上海陆续开展了多场对接活动,通过企业需求发布、项目路演、走访调研、项目对接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建立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快速直通车,实现精准对接转化。


  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加速向“双区”目标迈进


  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双区”目标,会上,佛山高新区发布了《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园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佛山高新区要紧抓“双区驱动”“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智能成套设备、机器人、高分子材料等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深入实施20项重点任务,将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力争至2023年,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0%左右,突破一批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世界级智能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自2019年完成“一区五园”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佛山高新区不断研究新方法推出新举措,建立了“一园一特色”“一区多园”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此次发布的《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园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正是佛山高新区紧抓政策和制度创新,推动经济效益和发展效率实现“双提升”,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为打造智能成套设备、机器人、高分子材料等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佛山高新区将完善产业链招商机制,创新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围绕10个重点智能制造产业链,将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担任产业链“链长”,负责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制定产业链图谱、优化产业链政策措施、培育重点企业、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等。


  同时,佛山高新区还将创新开展投资型招商。一方面,发挥国资投资平台作用,主动与各类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联动,运用联合投资、参股基金等多种方式,形成机制灵活、广覆盖的招商引资基金丛林。另一方面,通过投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重点企业和产业链形成命运共同体,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


  据了解,佛山高新区还将培植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链主”企业。根据规划,佛山高新区将支持美的、联塑等大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圈,力争到2023年培育5家“链主”企业。


  当前,佛山高新区已全面开启“一区五园”发展新格局。为更好激发佛山高新区动力活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佛山高新区要加快推进五项改革创新举措。根据该行动方案,佛山高新区将探索新型产业促进机制,建设一区五园产业协同招商和服务网络。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通过重大项目谋划,资源、要素和政策的匹配支持以及业务指导,使各园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开展差异化精准招商,建立完善管委会、园区以及所在镇街上下联动、信息利益共享机制。同时,试点打造产业创新共同体,通过支持主导产业领域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互联网企业、金融资本等,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成立产业联盟,组建产业基金,为上下游企业赋能。


  此外,佛山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强化管委会统筹园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总体形象、开发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优化完善各园管理局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激发各园发展动力与活力。同时,研究制定绩效激励实施方案,推动以结果为导向的目标绩效管理,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是加快推动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此次发布两个行动方案,是佛山高新区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是要表明佛山高新区不断朝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双区”目标奋力前行的坚定决心。(记者 罗晓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佛山高新区每年投入400万元支持汽配产业发展

    近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公布了《促进汽车产业链发展扶持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佛山高新区每年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万元,设立鼓励汽配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2017-07-07
  • 佛山高新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转型升级

    佛山高新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转型升级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佛山高新区已经成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近期,佛山高新区与高校间“互动”频频,通过搭建校地对接平台,凝聚力量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启佛山高新区产业的国际化时代。
    2017-08-07
  • 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不久前,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经信委向南海授予了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牌匾,佛山高新区的东软华南IT创业园成为大数据产业园之一,展现园区大数据创新成果。
    2017-10-18
  • 广东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成效应凸显

    广东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成效应凸显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经过26年发展建设,已成为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
    2018-08-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