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获批西安高新区:硬科技领跑新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3





  近日,西安高新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这对于正全力发展硬科技的西安高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正在迅速“置顶”。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居于首位,这为西安高新区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和信心,也将有力地推动西安高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为破解“卡脖子”难题提供区域探索的实践样本。


  依托“123489”思路 实施八大强链行动


  硬科技在西安高新区诞生,逐步扩大到西安市层面,再到陕西省,乃至“花开全国”,现已正式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在全国科技发展中的宏观引领作用正不断增强。


  此次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的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2020-2023年)》中,被提炼出的“123489”总体思路十分引人关注。


  “123489”即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两链融合”;持续推进“转化一代、突破一代、探索一代”三代技术,率先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持续推进四大硬科技产业集群的引领性布局,实施八大强链行动,落实九项重点任务,打造一流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工作谋划将围绕20项创新驱动工程项目展开,包括开展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推进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硬科技社区等项目;开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重点开展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西安高新区与光机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地校地一体化融合发展……


  未来几年,西安高新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生命科学四大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光子技术与产业、5G和云计算、航空航天等在内的八大强链行动。到2025年,硬科技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研发投入强度达15%,硬科技技术交易额达1000亿元,硬科技上市企业超过30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支持硬科技研发转化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按照“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的核心主线,采取多项政策,提升硬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成果转化体系,强化硬科技企业群体培育,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在支持硬科技研发方面,西安高新区出台《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攻关,对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最高支持1000万元。2019年,西安高新区为重大成果配套资金超1.3亿元,2020年已产生启明910、920人工智能加速芯片、首套GPS芯片组、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


  在畅通硬科技转化方面,西安高新区通过建立硬科技技术交易市场、搭建全球硬科技技术交易云,积极探索以促进硬科技成果交易配置为重点的现代技术市场建设与运营模式。目前,西安高新区“技术经理人模式”和“科技大市场1+3服务体系”入选改革创新案例已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技术交易额超450亿元。


  在硬科技企业培育方面,西安高新区出台《关于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建立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培育体系,每年设立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专项资金2亿元。如今,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截至目前,在库高企2513家,仅2020年就有瑞联新材料、中熔电气等8家境内企业、2家境外企业成功上市。


  在做强硬科技产业方面,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为先进制造支柱产业,人工智能、5G技术、增材制造、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为新兴产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为六大生产性服务业,建立以硬科技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硬科技提升主导产业升级转型。目前已引进海创园项目、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比亚迪智能终端等一批重大项目,并发力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动建设姚期智教授交叉信息核心院、科大讯飞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


  使命呼唤担当。把握发展硬科技的时代风口,向着2023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目标,奔跑中的西安高新区正努力发挥创新引领和改革示范作用,以硬科技强力驱动省市产业转型升级,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劲动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贡献“高新方案”,作出重要探索。(于秋瑾)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安高新区再攀高峰打造陕西自贸区核心区

    西安,以其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金融、文化和政策等优势,成为中国(陕西)自贸区主要板块和核心,成为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枢纽。而西安高新区,以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成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和...
    2017-04-17
  • 西安高新区高效服务助推自贸区起航

    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之际,西安高新区着力通过各类创新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效能,更好地助推陕西自贸区起航。
    2017-05-09
  • 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动机"助推西安高新区再次腾飞

    在西安高新区今年3月发布的“5882”发展路线图上,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万亿级:即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万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2017-05-26
  • 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上演“中国速度”

    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上演“中国速度”

    日前,西安高新区企业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球首届年度3D打印OEM大奖,且是中国惟一获此殊荣的金属3D打印上榜企业。这表明,西安高新区3D打印产业已经在全球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2017-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