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西藏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475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475.46亿元,全区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污水垃圾处理率和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西藏城镇更加宜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西藏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先后完成拉萨市纳金水厂等9座供水厂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区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4.75%,比“十二五”末提高了9.75个百分点。


  在城市路网系统构建方面,西藏先后在拉萨、日喀则等市建设了51条市政道路、6座市政桥梁,全区新增市政道路里程155公里。


  2016年以来,西藏共建设71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22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投资36.57亿元。截至2019年底,西藏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94%,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4%。


  城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西藏开始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迈进。“十三五”期间,西藏先后投资89亿余元,全面建设了26个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扎实的特色小城镇示范点。


  位于茶马古道沿线的芒康县曲孜卡乡,有着“藏东温泉之乡”的美誉。随着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推进,曲孜卡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一个涵盖民俗民宿、疗养中心、酒店商业的温泉度假地已日渐完善,在温泉产业释放的旅游效应影响下,当地群众人均月收入已增长至5000余元。”曲孜卡乡特色小城镇管委会主任刘显荣说。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姜月霞表示,下一步,西藏将继续从短板和弱项入手,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人居环境。


  “西藏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20个城镇老旧小区和5432套城镇棚户房改造,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06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说。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西藏交通建设“提速增质”

    近年来,西藏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 25万公里;川藏、滇藏及口岸铁路等纳入国家“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17-04-13
  • 一季度西藏经济5项指标全国第一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有5项位居全国第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增质。
    2017-05-06
  • 西藏企业“翻山越洋”加快走向海外

    西藏企业“翻山越洋”加快走向海外

    日前从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西藏企业近年来加快走向海外,10余家企业“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纷纷落地尼泊尔、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2017-05-09
  • 西藏:突出地域特色 展现文化魅力

    西藏:突出地域特色 展现文化魅力

    除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外,西藏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红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联合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