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去年举办309场专场促销活动 实现销售1035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7





  出口转内销是2020年外贸领域的一大焦点,对此浙江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一年下来,浙江外贸企业干得怎么样?日前,记者从省商务厅拿到了浙江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年度成绩单:2020年,浙江各地举办309场专场促销活动,实现销售1035亿元。这也是浙江首次在省级层面发布相关数据。


  “2020年,许多外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年中,海外疫情让大批外贸订单被取消;年末赶上国际物流紧张,企业有货难发。”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有关负责人分析,疫情的长期影响以及国际贸易持续低迷,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外贸企业转内销的热情究竟有多高?从去年6月商务部和省政府在西湖边共同主办的一场专场活动可见一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设置了100个展位,展销外贸优品,报名企业多达四五百家。他们优中选优挑出了70余家企业,销售额超过7600万元。


  为了满足外贸企业拓内需的需要,宁波鄞州、台州玉环、杭州萧山等地也纷纷举办线下外贸转内销专场活动。鄞州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运行外贸转内销平台,连续数月举行外贸优品展。据统计,通过省市县联动,2020年浙江共举办了309场外贸转内销活动,参加企业23658家。


  进社区、步行街、广场、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瞄准了国内市场,浙江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把外贸优品搬进了杭州大厦、杭州联华华商超市等传统商超,有的则直接把外贸优品专卖店开到了杭州、宁波等市区的黄金路段。


  缺乏渠道资源、没有营销团队,是许多外贸企业拓展内需市场的难点。对此,不少企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在企业内部培育电商、直播人才,在线上打响品牌。在全省首个省级“外拓内”产业示范区永康,当地很多外贸企业就通过电商等渠道挖潜国内市场,仅去年第二季度就实现网络零售额248.2亿元,环比增长71.4%。


  在外贸企业转内销过程中,内外贸产品标准不同、国内国外信用环境不同等不少问题是企业面临的堵点。对此,早在去年6月,我省就出台了《关于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若干意见》,创新出台10条举措,扶持外贸企业拓市场;同时,还成立了出口、消费两个专班,专题推进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江波 钟欢欢)


  转自: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