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5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从源头抓起。


  日前,浙江省万余家企业收到一份政策制定意见征集邀请——关于征求《2021年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省级部门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意见的函。“我已经多次收到类似的邀请,为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提意见,心里有劲。”台州一家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振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去年,浙江省发改委制定了《浙江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并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


  改革突破要争先。《办法》让浙江省涉企政策制定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使服务企业环节进一步前移。在依托“三服务”等于事中、事后服务企业同时,在事前了解企业需求。据了解,为征集企业意见,省工商联设立了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代表库,同时聘请54个省级涉企单位部门的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涉企政策制定指导员,目前,已有10444家企业入库,并将每年对企业家代表库进行动态调整。


  “制定政策就像做菜,菜可不可口、落不落胃,企业最有发言权。与其让企业饭后点评,不如参与到点菜、做菜的过程中,从源头解决助企惠企难题。”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参与,让涉企政策更为精准。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告诉记者:“以人才政策为例,有时,企业发展缺的是生产一线研发人才和技术工人,但地方政府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却集中在院士、博士等高精尖人才上。”陈建成表示,《办法》出台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及时对政策提出修改意见,供政府部门研判。


  经过近一年探索,当下,浙江省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补贴和奖励办法等政策的编制和制定,企业都可参与其中。“这些都是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制定的《办法》也体现了浓浓的浙江特色。浙江省是民营企业大省,且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因此《办法》明确要求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原则上民营企业比例不低于70%,且中小企业比例不低于50%。


  《办法》是浙江省全流程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2020年底,全国工商联对万家民营企业调查显示,浙江省营商环境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记者 王世琪)


  转自: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