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1





  4月7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前涝坡村党支部书记尚庆军带领党员群众,在村大街小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也由此拉开了板泉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的序幕。

1.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战役。决战决胜这场战役,将成为板泉推进健康乡村的先手棋、深化乡村治理的第一步、谱写新时代幸福美好稳定新板泉的关键招。


  “顶层设计”实现立体化保障


  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党委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板泉镇形成由镇主要领导挂帅、片区书记挂片区、党支部书记挂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的四级攻坚梯队。通过选准主攻方向、凝聚攻坚意志,带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实现镇领导联片区、片区书记联村,76个自然村整治全覆盖。

2.jpg

3.jpg

33.jpg

  “多元治理”构建全方位格局


  扎实开展村民自治、依法管制、市场同治等多元治理行动,构建全方位整治格局。形成以村为网、以片为格、以网格员为力量支撑、以住户为具体网格点的全域网格化治理体系。坚持依法管治,发挥执法、国土、派出所、组织、纪委队伍作用,采取“零容忍、严执法”,重点对私搭乱建、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依法开展集中整治。采用市场化运作,如(板泉镇西庄村党支部领班合作社润泉置业有限公司),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运作。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美丽庭院行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家庭整理内务,清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带动群众整理庭院。以共建共享为核心,广泛动员,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多点开花,由点及面,在全镇形成“全民参与、多元治理”的工作格局。

6.jpg

7.jpg

8.jpg

9.jpg

  “常态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治落实,推进调度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日常调度、片区书记实时调度的三位一体化工作调度机制;实行整治工作“验收、督查、通报、考核”四个到村。开展“验收督导”,面对面、点对点督促跟进,把“回头看”作为整治活动重要闭环,通过专线追根溯源,实现以督导促整改、以整改见成效。相关结果与村年度考核挂钩。

10.jpg

11.jpg

  板泉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要部署。打赢这场会战,实现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全镇不断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刘景润)



  转自:今日板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