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投资8500亿元 “上海制造”锚定高端制造业增长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5





  记者9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力争“十四五”期间工业投资规模累计达到8500亿元左右。同期,上海将聚焦“3+6”产业体系,由“点”及“链”及“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壮大新产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先进制造业长期以来也是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2020年,上海实现工业总产值3.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9657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25%,完成“十三五”目标。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说,上世纪90年代,上海提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精品钢材、成套设备、生物医药六个重点工业行业。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支柱潜力的新动能产业。如今,在发展重点上,规划提出了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


  “3”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是产业发展的“先锋队”,“6”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是产业发展的“集团军”。“3”是“6”的“子领域”,三大先导产业是将六大重点产业中承担国家战略、体现高端引领功能的细分领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接下来将按照这一蓝图施工,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出产值、出品种、出效应,紧抓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能级,形成两个万亿级、四个五千亿级的高端产业集群。”吴金城说,上海会成立一支覆盖全市的服务企业专员队伍,特别是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服务专员队伍,打造“铂金店小二”。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产业基础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端产业重点领域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龚雯)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