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经济发展 江西16条财政措施精准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4





  记者从《关于更大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住经济发展若干财政措施》(以下简称《财政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6日,江西省政府正式印发了《财政措施》,对标对表中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江西省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会上,江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斌对16条财政措施作解读。他表示,每一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指向明确,对症下药、靶向精准,省财政为此新增安排资金110亿元,是江西省多年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含金量最高的组合式财政政策,着力让市场主体得实惠、添动力,让政策运行有支撑、能落地。


  减负纾困,稳住市场主体


  《财政措施》确保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加大专项补助力度,将今年市县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按体制应由市县负担部分,全部转由省财政负担。


  同时,有效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成本,鼓励市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4个月应缴水电气费用30%的财政补贴。省级按实际补贴数的30%对市县政府给予补助。


  放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效能,增加省融资担保集团注册资本金,给予担保费和风险补偿金补助,确保新撬动银行普惠信贷200亿元,新增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200亿元,普惠类信贷平均担保费率从0.9%降至0.6%以下。


  聚焦重点,稳住创业就业


  《财政措施》提出,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对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从事个体经营业务稳定经营满6个月、且未在其他渠道就业的,由当地财政一次性发放5000-10000元不等的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各地发放补贴所需资金,省财政按30%比例予以奖补。


  加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今年新签订借款合同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捕渔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6类群体原由个人承担的利息予以全额贴息,所需资金全部由省财政承担。


  输血造血,稳住经济发展


  在稳住经济发展方面,《财政措施》提出,加快消费回补,鼓励设区市因地制宜采取低门槛、广覆盖的消费券等方式,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对各设区实际使用并核销的财政支出数,省财政按30%给予奖补。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工程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对纳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地市永久性方舱医院项目,省财政按每张床位给予1万元定额补助。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建设。


  兜牢底线,稳住民生保障


  《财政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力度,依据“三保”保障支出需求、“三保”保障倍数、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予以补助。给予疫情较重地区予以一次性困难补助,同时,省级对各地援沪、援吉医疗队开支给予保障。


  同时,《财政措施》要求,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按照规定,市县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低保、特困、孤儿、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以及按要求增发生活和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省财政也将根据支出责任,按30%予以补助。支持保供稳价工作,支持省级储备活体生猪、冻猪肉、春耕肥、应急物资等,增强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


  朱斌表示,江西将围绕落实《财政措施》,推动政策红利快速释放、精准到位,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安全,及时让广大的市场主体、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最新政策,让政策直达、红利直享。


  转自:大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