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3





  近日,《辽宁省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正式出台,为产业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


  据悉,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是辽宁 “原字号”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辽宁省将着力解决 “炼”有余而 “化”不足、“粗”有余而 “精”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建成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方案》提出,到2025年,辽宁省成品油产量占原油加工量比重下降到40%,精细化工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化工精细化率达到50%。石化产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其中精细化工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比重达到70%。


  为完成目标,《方案》共制定了七大方面重点任务。在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将以 “基地化、园区化、一体化”为发展理念,通过搬迁改造或整合产能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沿海为主内陆为辅的协同发展空间格局。加快长兴岛 (西中岛)、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各形成3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能力。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重点布局精细化工基础研究领域,面向辽宁省产业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在重点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自由探索。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大对中试基地的支持力度。


  产业结构调整既是辽宁省石化产业的重点也是难点。《方案》强调,要保障辽河油田稳定开采,保持每年1000万吨原油和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加强石油、天然气战略储备和运输能力,有序推进辽河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中国石油集团在辽七户炼厂转型升级,逐步减少成品油产量,增加烯烃、芳烃等化工原料产量及其下游产品供给能力。在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方面,辽宁省将着力解决国内高端化学品高度依赖进口的矛盾,发挥在催化剂领域、特种电子气体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加强煤化工、盐化工、氟化工、镁化工、硼化工等新材料发展。


  石化产业属于高能耗产业,辽宁省一直高度重视促进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方案》明确,将对照行业标杆水平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并加快推动重点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积极推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江莱)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辽东湾阔步迈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辽东湾阔步迈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5年时间,辽东湾新区已形成以北燃为龙头、以台湾长春石化、联成化学、瑞德化工等为龙尾的石化产业格局,新区正向着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2017-07-31
  • 上半年陕西石化产值逼近3000亿

    上半年陕西石化产值逼近3000亿

    中国化工报记者昨日从陕西省工信厅获悉,上半年陕西石油和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达2926 8亿元,增幅超过两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经济效益也大幅回升。
    2017-08-05
  • 加快石化产业调结构 陕西打造4条主产业链

    加快石化产业调结构 陕西打造4条主产业链

    能源化工大省陕西将加快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到2020年形成现代煤化工、煤制油、基本化工、精细化工4条主产业链,年产值规模达到3000亿元,推动石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2017-08-30
  • 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蓝图呈现浙江舟山

    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蓝图呈现浙江舟山

    “全油品产业链新高地”“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三基地一中心建设”“1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抢滩舟山”等等,这些从大会上发出的信息汇聚在一起,为浙江石化工业的未来发展构勒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
    2017-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