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综保区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 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综保区,收获了成立以来最丰硕的果实。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喀什综保区进出口总值200.5亿元,成为新疆首个突破200亿元的综保区,同比增长12.3倍。3年来,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从个位数到十位数再到百位数,增速从十位数到百位数再到千位数,在喀什外贸的占比从个位数到十位数再到“半壁江山”,实现了“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喀什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平台功能不断拓展


  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竞相入驻,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排排厂房跃入眼帘……喀什综保区这块3.56平方公里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看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的市场,在喀什综保区设立仓库将降低产品成本,有助于打开中亚市场。”新疆金晟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长征说。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喀什海关对标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发展目标,力推喀什经济开发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三区”联动发展;与南疆陆路口岸海关形成定期沟通、会商机制,推动综保区与航空口岸、边境口岸实现“区港联动”;推动国际航空货运区、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积极争取货运包机、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综保区发展“铁公空”多式联运……一系列举措使得综保区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受喀什综保区政策优势和通关便利措施吸引,企业入区意愿显著增强。今年前10个月,在喀什综保区注册企业135家,同比增长206.8%;区内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200.3亿元,同比增长12.3倍,占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99.9%,成为名副其实的外贸“主力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喀什综保区以集铁路、公路和航空枢纽为一体的独特区位优势,发挥着“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成为我国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黄金通道”。


  “我们充分利用喀什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享受多元化服务保障,有序开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业务。今后将计划开展国内紧缺原材料进口,并依托已建立海外仓,全面布局中亚国家海外仓业务。”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傅丙海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信心满满地说。


  “这个小程序真不错,拿起手机就可以操作,车辆到综保区卡口就可以自动抬杆,再也不用担心走错通道耽误时间了。”近日,在喀什综保区办理完海关手续的货车司机库尔班江说。库尔班江所说的小程序叫“喀什综保区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自这个小程序上线以来,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区整个过程最快可以少于1分钟。


  这是喀什海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举措助力喀什综保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关组建67人业务骨干团队,与辖区84家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全年常态化提供延时服务,让企业经营发展轻装上阵、快速通关。此外,该关全面掌握口岸仓储物流情况,做好通关保障工作,积极协同推进综保区货物便利通关,助力喀什开通5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4条中欧班列线路以及深穗喀—中亚南亚、中吉乌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线路。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跨境物流体系日趋完善,增强了喀什综保区货物集结、加工制造和物流分拨能力,为吸引企业到喀什投资、建厂、通关过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多个“利好”助力,喀什综保区加速“吸粉”,“喀什造”“新疆造”“中国造”携手出海,实现外贸大幅增长。今年前10个月,喀什综保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181.9亿元,同比增长18.6倍,占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90.7%。


  新兴业态加速落地


  “目前,我们公司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已经达到1000万单,力争年底前完成2000至3000万单的目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跨境电商做大做强做出规模。”喀什中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表示。


  正是看中了跨境电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市场潜力,也被喀什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喀什中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选择在喀什综保区注册公司开办跨境电商业务。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为促进新兴贸易业态在综保区集聚发展,喀什海关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综保区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区发展,同时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多种跨境物流模式落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此外,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LED智能显示屏加工、5G数字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制造等10多个加工制造项目在综保区落地。


  喀什海关关长王传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贸易强国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助力招商引资,落实综保区绩效评估机制,全力支持综保区做大做强,把喀什独特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戈名杰 古丽菲热·玉素甫 尚小伟)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