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美好生活从便捷出行开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3





  雪域高原山高水长,民航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近年来,随着西藏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民航出行正在逐步普及,老百姓在便捷的交通方式中改善了生活品质,提升了消费水平。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拉萨站副研究员武俊喜每年都要从拉萨贡嘎机场乘机往返北京多次。刚来拉萨那几年,有时他还会选择其他交通方式。随着直飞航线的开通和航班的增加,飞机成了他出行方式的首选。


  雪域高原山高水长,民航是公认的进出藏最便捷的方式。近10年,西藏民航运输规模成倍增长,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成倍提升。民航西藏区局的数据显示,民航客运量在西藏客运总量中的占比由2012年的15.28%增长到2020年的32.15%。这意味着,每3.1名旅客中就有1名选择民航出行。在居民交通消费中,民航消费十分强劲。


  西藏民航消费强劲的背后,是民航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民航相关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经济社会的繁荣。


  民航出行成首选


  “以前北京和西藏之间没有直飞航班,只能辗转成都。现在,北京和拉萨之间不仅实现了直飞,还加密了航班。从最初的每天一班到现在高峰时期的每天三四班,十分方便。”谈起选择飞机出行的原因,武俊喜说。


  西藏民航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给像武俊喜一样需要频繁进出藏的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21年投入使用的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单体建筑,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的需求。走进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8.8万平方米的空间内分布着40个值机柜台、22条安检通道、18条登机廊桥。


  “新航站楼宽敞明亮,设施设备十分先进。因为经常要坐飞机,看到民航基础设施变得越来越好,我感到由衷地高兴。”西藏高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尼玛旦增说。


  不止是新建贡嘎机场T3航站楼,10年间,西藏民航领域累计投资200亿元实施了10个重点项目。


  “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项目数量,都前所未有。”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副书记张巍介绍,西藏开通了“成拉复线”,建成了中国民航首条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管制航路,实现了航路通信信号全覆盖,飞机进出机场受天气影响更小。


  因业务需要,尼玛旦增每年平均要进出藏十来次。“现在拉萨贡嘎机场全天候运行,夜航的航班也增加了不少。赶时间的时候坐夜航回来性价比特别高。”尼玛旦增说,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让民航更加高效快捷了,“进出藏首选飞机。”


  在民航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同时,西藏的通航城市由10年前的5个省17个城市增加到28个省68个城市,通航城市是此前的4倍。航线数量增加到152条,是此前的4.5倍。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枢纽、区内其他机场为支撑、辐射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重点加密了客流量较大的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北京以及阿里方向的航班。


  海鲜坐着飞机来


  “现在从阿里出发的航线和航班都增加了不少,机票比以前好买多了。这几年,自治区还出台了政策,西藏户口从阿里飞拉萨还能打折,加之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普通农牧民也坐得起飞机了。”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说。


  这10年,西藏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进一步加快。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领跑全国。2021年,西藏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95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国比重由51.9%提高至71.0%。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西藏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交通消费占比持续上升,而交通消费中又以航空消费为先。


  “以前机票贵,舍不得。现在收入高了,加之机票经常有折扣,坐飞机出行就变得很平常了。”拉萨市城关区居民德吉央宗说,如今自己和家人每年都要出藏旅行,选择飞机出行最省事。


  在出行方式发生改变的同时,西藏各族人民的整体消费方式也因航空物流业的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生活水平蒸蒸日上。通过航空运输,高原人民不仅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医疗、教育、邮政等基本公共服务,也使大家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生活品位更加时尚,衣食住行更加现代。


  “通过航空渠道,外地的海鲜水产、热带水果第一时间就能买到,不仅新鲜,价格也比从前便宜了不少。”德吉央宗说。


  数据显示,过去10年,西藏区内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4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5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6.8万吨。民航运输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强有力保障。


  产业兴旺促发展


  每年7月至9月是西藏松茸集中上市期。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的刘慧最爱这一口,年年都要网购不少。“下单后,一般第二天就能收到,当晚就可以吃上新鲜松茸。”刘慧认为能这么快地吃上西藏生鲜特产,跟西藏民航的发展分不开。


  基础设施改善后,西藏民航运力大幅提升,拉萨贡嘎机场与17家物流及快递公司签订了运输协议,优质的新鲜牛羊肉、那曲虫草、林芝松茸等高原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了更大的市场,拥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藏香猪肉真好吃。”广东消费者王婧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感叹,在广东就能吃到纯正的西藏味道,真是棒极了!


  得益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消费援藏,在与民航局和航空公司的合作下,“林芝源”区域公共品牌目录中的产品,诸如林芝藏香猪、牦牛肉、猕猴桃、天麻、松茸面条等特色产品更快地端上了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餐桌。目前,“林芝源”平台已经吸引58个品牌入驻,共有223种产品。去年在广东的销量达到6000万元,占各品牌总销售额超过1/3。


  西藏民航的跨越式发展,在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西藏的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极大促进了西藏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力服务了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藏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成倍增加。2021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4153.44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2.9倍,年均增长16.4%;旅游总收入441.90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14.9%。


  与此同时,民航业也成为游客了解西藏的一扇窗口。常乘飞机进出藏的西藏瑞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安楠期望着民航在助力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比如航站楼里可以增加当地风味小吃店、咖啡店、书店等基础服务,还可以设计类似城市客厅这样的沉浸式消费场所,让过往游客在便捷买到西藏特产的同时,更深刻地感受西藏独特的文化,助力文旅产业更好发展。”安楠说。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