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增强 湖北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6





  近日,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质监局和省质量协会联合举行“2016年度湖北品牌与标准”发布会,发布湖北名牌328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荆楚好标准10个。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於说,这些企业、产品、标准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名牌企业和产品可以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湖北省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达到10493项,采用国际标准940个,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3.02%,实现税额914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有效期内省级名牌总数已突破1000个。


  2016年度,经企业自愿申请、市州和行业初审、申报企业主要申报数据公示等流程,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300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及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等28家单位的服务项目被授予该年度湖北名牌荣誉称号。


  近年来,湖北各地持续挖掘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据了解,蕲艾、罗田板栗、房县娃娃鱼、伍家台贡茶等地标产品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国宝桥米、梁子湖大河蟹、枝江酒等地标产品走出湖北、全国闻名,随州香菇、秭归脐橙、羊楼洞砖茶等地标产品远销海外。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5年至2016年度,湖北省又有15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分别是:洪湖藕带、襄阳杜仲、郧阳黑猪、房县北柴胡、武当酒、观音湖绿茶、绿杨桥封缸酒、古泉清酒、黄梅堆花酒、崇阳雷竹笋、公安葡萄、房县娃娃鱼、竹溪腐乳、英山茶乡鸡、大别山黑山羊。


  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获质检总局公告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累计154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部省份第一。172家企业54个产品获质检总局核准使用专用标志。


  2016年底,湖北省质监局联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开展了首届“荆楚好标准”推介活动,活动共收到各市州局、企事业单位申报的28项标准,最终确定10项标准为2016年度“荆楚好标准”。


  记者了解到,这些好标准里有烽火科技集团起草的全球首个“互联网业务感知和内容识别”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直接创造了规模过百亿的关联产业,对全球互联网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长飞光纤起草的《接入网用弯曲损耗不敏感单模光纤特性》等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抗弯曲光纤开发和产业化领域的空白,解决了我国75%光棒依赖进口的局面。武汉船用机械公司起草的《船舶和海洋技术-船用起重机可拆卸零部件》系列国际标准包,助推武汉船机实现了“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出口创汇近15亿元。


  王兴於表示,今后,湖北省质监局将总结推广这些好标准,讲好湖北标准故事,提升全省标准水平。(张雪燕 记者张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北加快培育“多极发展”格局

    湖北省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GDP总量首次迈入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跃居全国第七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04-13
  •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驱动改革突围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 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 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 97平方公里。
    2017-04-17
  •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近年来,湖北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狠抓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创新体系,激活产业创新发展动能等做法极大地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7-05-24
  • 湖北嘉鱼县招才引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纺织印染服装产业是嘉鱼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该县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产业方向之一。目前,全县纺织服装业初步形成以洁丽雅纺织、汉麻科技、嘉麟杰纺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2017-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