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整合提速,河北七民企抱团争夺话语权


作者:张国栋    时间:2011-06-15





  在民营钢厂扎堆的河北省,又一家大型钢企横空出世。为适应钢铁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河北峰峰矿区钢铁行业7家民营企业日前通过自主联合,成功组建河北宝信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河北宝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7家钢企分别为宝信钢铁、合信钢铁、鹏鑫钢铁、恒丰顺铸管、荣喜钢铁、新方铸造和鸿泰铸造,均属峰峰矿区,整合后预计年销售额达207亿元,有望跻身河北百强企业榜单前十强。河北宝信成立后,将形成焦化—炼铁—炼钢—钢材—铸造的集约型产业链条。

  当前,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已成为民营钢企不得不面临的问题。“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对钢铁行业频频发出调整的信号,民营钢铁企业面临的政策风险已越来越大,再加上钢铁行业利润率的急剧下滑,市场需求缩减,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中国钢材网分析师田新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规模小、资金短缺、产品单一,共同的发展困局让民营钢铁企业走在了一起。

  此前的5月29日,工信部材料司原副司长骆铁军曾表示,工信部认为目前钢铁产业内跨地区和区域内重组这两种模式都值得推进和尝试。对此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称,因为工信部属于行业主管部门,上述言论意味着为钢铁行业的下一步整合指明了方向,钢企的兼并重组也将由此步入提速期。

  先是5月26日,安阳钢铁集团重组了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安阳亚新钢铁有限公司、安阳新普钢铁有限公司这3家民营钢企,其模式与河北钢铁集团此前对省内民企 “渐进式股权融合”类似。其后,沙钢集团亦突入河南,宣布整合河南3家企业,共同组建一个新集团——河南沙钢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中国钢企间重组整合增多,但目前来看,以“国字号”为主角的大型钢企牵头重组仍是主流。对此田新晗分析称,随着行业调控政策越来越严格,即使是大型民营钢企集团这样的身份都不能让企业感到踏实。“河北7家民企虽然重组了,但后期脱离现有集团被国企重组的可能性依然比较大,只不过目前组成这样的钢铁集团之后,在后期的重组谈判中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话语权”。(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