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工业明确“十二五”发展重点


时间:2011-06-15





日前,甘肃省建材行业工作会议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此次会议由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召集,对接“十二五”建材工业投资项目,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全省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甘肃省工信委副主任于光明、甘肃省建材行业协会会长杨皓及部分地州市工信委、墙改办有关负责人及40多家骨干建材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于光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推进甘肃省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十二五”甘肃省建材工业的发展环境,认为甘肃省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特点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加快建材工业发展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客观要求。


于光明在报告中提出了甘肃省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到2015年,甘肃省建材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20%;水泥产能7000万吨,浮法玻璃产能1400万重箱,太阳能玻璃产能3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30万吨,陶瓷产能1200万件,新型墙体材料产能70亿块标砖;淘汰水泥落后产能900万吨,全面淘汰平拉(含格法)工艺落后平板玻璃产能;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0%,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20%,综合利用和协同处置废弃物总量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建材工业企业粉尘、废气等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建材工业发展的重点是水泥、玻璃和新型建材产业。水泥工业要立足甘肃水泥产业发展实际,坚持优化存量与提升经济总量并重,合理调整区域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支持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重点发展日产40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定西、陇南、临夏、甘南等边远地区单线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日产2000吨级水泥熟料;对新型干法窑系统废气余热要进行回收利用,日产25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都要配置纯低温废气余热发电装置;支持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置工业废渣、建筑垃圾和城市生活垃圾;支持具有矿产资源优势的企业建设水泥熟料生产基地,鼓励大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将小水泥企业改造为年产60万吨及以上规模的水泥粉磨站。


到“十二五”末,甘肃省水泥产能将达到7000万吨,年均增长18.5%,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将达到98%;水泥企业平均生产规模由28万吨提高到100万吨,力争淘汰水泥落后产能90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水泥散装率达到45%,水泥熟料吨耗标煤105千克,综合电耗小于93千瓦时。


在布局方面,除陇南、甘南等水泥企业布点较少的市州外,其他市州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企业,重点支持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要使大型企业水泥熟料产能占全省水泥熟料总产能的70%以上。“十二五”期间,要完成全省淘汰水泥落后产能900万吨目标。


玻璃工业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整合,联合发展;加快发展低辐射中空玻璃和镀膜玻璃、复合化玻璃加工产品、精细化玻璃产品等,使平板玻璃深加工率达到30%以上;发展光热和光伏太阳能玻璃、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光伏导电玻璃等新型产业,研发高精度聚光镜,实现玻璃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建设蓝天太阳能光热新材料工业园区日产500吨超白玻璃生产线、日产1000吨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年产120万重箱低辐射玻璃生产线、200万平方米复合中空玻璃生产线、200万平方米钢化玻璃生产线、50万平方米热弯玻璃生产线等项目,建成西部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中心;全面淘汰平拉(含格法)工艺落后平板玻璃产能。


新型建材方面要以建筑市场为向导,以改善建筑功能和推进住宅现代化为目标,以“节能、节地、节水、利废、环保”为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系列化、配套化、标准化的新型建材产品,重点抓好墙体材料革新,加强综合资源利用,大力发展利废产品,使新型建材产品在全省建筑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徐永模应邀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大势与大政、行业发展前瞻、后新型干法时代水泥发展的定位、建筑业发展对建材的影响等4个方面对建材工业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精辟分析和讲解。

来源:中国建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