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三门县:谱写新农村建设的蓝色畅想


时间:2011-04-29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也是浙江省首个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


3月26日,浙江省委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布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指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是“一个中心、四个示范区”。“一个中心”,就是建设我国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四个示范区”,就是我国海洋海岛开发开放改革示范区、我国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区、我国海路协调发展示范区、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和清洁能源示范区。


“海洋经济要成为浙江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突破口,通过海洋经济,将完成折颈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也给我县的海洋方面的新农村建设带来机遇”,台州市三门县新农村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据悉三门县作为沿海城市,依照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丰富的海洋资源,目前,三门县拥有海游港、健跳港、浦坝港等五大港口、120多个岛屿、59万亩浅海、21万亩滩涂、500余平方公里海域、227公里海岸线。尤其是健跳港,作为台州的三大组合港口、浙江四大深水良港之一,可建20多万吨位级泊位。


因此,未来三门县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再加上国务院正式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将为三门县渔业全面发展,提供资源保证,进而有利于三门县拓展经济发展物理空间,使缺乏传统生产资源的渔村,找到发展机遇。这些岛屿或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或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例如蛇蟠岛、长屿岛、灶窝山岛、田湾岛、下万山岛等岸段、满山岛岸段、扩塘山岛南岸段、五子岛与三门岛岸段等旅游景观岸段,可分别进行休闲渔业的保护和开发,是促进三门县渔业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三门县新农村办公室分析,目前,在全球整体渔业资源锐减的情况下,休闲渔业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是促进新渔村、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有力途径,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工具和海洋渔业资源,开拓出一条新路子,从而提高渔业、渔区和鱼产品的知名度。休闲渔业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并通过各种媒介,运用多种方式,面向大中城市的居民,宣传渔文化,扩大知名度。将知名度较高的旅游景点和新的休闲渔业项目串联成线,整体推出。休闲渔业给旅游业增加新的内容,展现渔村文化的丰富内涵,打响三门县“渔家乐”的品牌效应。


在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的大背景下,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浙江海岸线重要组成部分的三门县,将在浙江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中大有可为。海洋为三门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大开大合、广阔无边的创业舞台。可以预见的是,从陆域时代迈向海陆联动时代,三门县正谱写一曲新农村建设的蓝色畅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