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海南3500亿建“幸福岛”


时间:2011-03-18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岛’进程中,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科学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既要把海南建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更要建成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罗保铭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强调。

  5年投资3500亿元提升“硬实力”

  据罗保铭介绍,海南省已经制定了《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规划”)。

  根据规划,为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海南将推进以航天、海洋和热带雨林等主题公园为代表的世界级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琼东国家滨海休闲度假海岸和琼西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有序推进西沙旅游,建立安全、依法、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海南的“硬实力”与“软实力”。

  “未来5年,海南将重点实施好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加快提升海南的硬实力,预计总投资3500亿元。”罗保铭说。

  据了解,这十大工程主要是,建设海口—五指山—三亚和洋浦—儋州—万宁高速公路;新建西环高铁,形成环岛高速铁路;加快建设洋浦、海口、三亚等港口等。

  争取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基本构建起与岛外对接顺畅、覆盖全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昌江核电、东方电厂二期等电源建设工程,实施海南电网跨海联网二期工程,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和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等。

  完善覆盖全岛的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高速宽带基础网络,建设信息智能岛。超前规划建设重点旅游城市的现代公交设施,加快建设红岭水利枢纽及灌区等一批水利工程,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强重点海堤和易涝洼地综合治理,提高抗灾防洪标准。

  同时,发挥海南的区位、资源、政策和侨乡优势,高效实施入境免签证、购物退免税等各项开放政策,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提高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水平,全力打造开放之岛,提升软硬实力。

  罗保铭表示,通过“十二五”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海南将彻底甩掉欠发达省份的帽子,以开放、绿色、高科技为主要特征的特色经济基本形成,社会文明得到较大提升,全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海南将真正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国际旅游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