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经济增长制高点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时间:2011-01-07





近年来,甘肃坚持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努力抢占经济增长制高点。目前,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已达113家,6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技术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也已占到企业开发项目总数的60%以上。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平介绍说,“十一五”期间,甘肃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措施,全省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2136项,完成省级鉴定550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有7项,国际先进水平的87项;有259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22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抗高硫天然气集输工程用高压平板闸阀、数控精密研磨机、大型板式换热器、新型聚合物防腐材料、大型离心复合轧辊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的问世,大大提升了甘肃企业核心竞争力。”李平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甘肃还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团队建设,集中支持了钢带连续真空绿色复合镀膜成套设备、核电系统专用开关设备、新一代核电技术用板式换热器、复合型涡轮分子泵、节能型管壳式热交换器等39个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同时,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甘肃组织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77项,新增投资近70亿元,新增产值120亿元。目前,甘肃有色、钢铁、电解铝、石化、建材等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已跃居国内先进行列,风电设备、节能换热设备、农副产品、塑料建材、包装产品等5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也先后落户甘肃,并开工建设。(记者李琛奇、通讯员陈发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