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侯沁    时间:2017-03-21





  “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实现这个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2017年湖南经信系统的工作提出了大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奋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的要求。


  高端制造、服务化制造、积聚集约、创新引领,正成为湖南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写照与追求。


  制造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年初确定“一二三四”制造强省推进路线,年底长株潭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发布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在过去的2016年,湖南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尤其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胜利召开,更是为湖南工业发展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制造强省建设全面启动之年。在极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湖南省经信系统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16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


  尤其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方面进展良好。去年11月30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含长沙、株洲、湘潭3市)。12月23日,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胜利召开。与此同时,12个重点产业、7大专项行动、4大标志性工程的配套政策,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全部发布实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正式出台,支持医药产业的政策即将发布,湖南成为了全国少数“1+X”政策配套体系基本成型的省份。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新旧动能接续发展加快转换,融合开放发展呈现诸多亮点,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型提质步入良性轨道,依法行政也迈上新台阶。


  “2017年的任务依然繁重,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谢超英看来,当前,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三大失衡”比较突出。煤炭、建材、钢铁、石化、有色等传统产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多,工程机械、烟草等优势产业增速持续放缓,电子信息、汽车、医药等近年发展较好的产业面临增速回落,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依然不强,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推动解决。


  据悉,湖南做好2017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


  为了实现全年目标,湖南将坚持两轮驱动,即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开放崛起。紧盯两大目标,即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落实两大责任,即落实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责任和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责任。抓住两个关键,即抓领军企业和规模企业培育。


  统筹推进2017年重点工作


  据了解,为保障2017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湖南将统筹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把稳增长摆在首位,确保全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关联指标和新增长点的精准调度,另一方面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发展。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惠企服务手段。


  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落实制造强省建设任务。一是继续完善一批配套政策,抓紧出台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建设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工作方案、责任分工以及配套政策;二是率先突破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及机器人、航空航天(含北斗)、中药等新兴优势产业链率先突破,力争年内初具规模,形成引领;三是加快开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年内再启动1~2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四是抓紧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本报记者侯沁)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