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明确商贸物流发展战略与目标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4-14





  到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4%,占服务业的17.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5%。到2030年,新疆商贸物流中心形成的物流业增加值和贸易总额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三番,有力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形成更为紧密的产业联动关系和经济利益共同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2月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明确商贸物流发展战略与目标,将提升新疆国际物流枢纽地位,基本确立商贸交易新格局,更加凸显产业集聚促进作用,明显增强民生改善保障作用。


  新疆商贸物流中心承载着三大功能,即双向开放国家战略、产业组织创新、城乡生活保障。《商贸物流中心规划》围绕这些功能,根据区域规划、资源环境、交通条件、产业布局和商品流向,确定“一核九区多节点”商贸物流中心空间布局,通过合理定位和分工协作,构建重点突出、层级清晰、功能完整、特色鲜明的商贸物流空间架构。


  “一核九区多节点”


  早在2013年9月,新疆就启动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五大中心建设。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提出将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商贸物流中心规划》中的“一核”覆盖近7万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吐鲁番市高昌区、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阜康市、沙湾县、玛纳斯县,发挥乌鲁木齐中心城市的产业优势和带动作用,强化其商贸枢纽和国际化城市的主体定位,构建乌昌吐城市群,建设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乌鲁木齐市将发挥交通枢纽基础优势,系统整合物流资源,加快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昌吉市则打造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北部副中心,阜康市重点建设国际能源大通道物流节点和核心圈商贸物流拓展区。


  “九区”则指新疆南北疆九个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区。如喀什—克州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以喀什为中心,依托丝绸之路南通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红其拉甫、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卡拉苏等口岸间的交通网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能源资源贸易,构建重点面向南亚、中亚的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伊犁—博州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则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为开放窗口,以伊宁市、博乐市、精河县为后方组织基地,重点面向新亚欧大陆桥和中国—中亚—西亚通道,打造国际物流前沿基地和高端免税展销中心,引导外向型产业集聚。


  “多节点”则指重点依托具备一定区位交通条件及特色产业的重点县市,建设一批商贸物流节点,形成多点支撑体系。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依托煤炭、煤电冶、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加快输煤廊道等综合运输网络建设,构建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发展煤炭、有色金属产品、煤化工产品、矿用物资等大宗商品物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王海灵介绍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其核心并非指乌鲁木齐市,而是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新疆各地州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一核九区多节点”必须考虑现实因素。首先要考量的是物流和基础设施的关系,物流发展并非独立地存在,而是与交通等条件相关,要考虑道路、管道、航空等设施的聚集功能。从物流角度来看,既要考虑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各地州商贸物流核心圈的各自辐射功能,还要考虑乌鲁木齐该核心圈与各地州核该心圈的城际交换功能等因素。“没有铁路、航空等交通设施,就没法谈物流。有物才有流,新疆的物在哪里?要流到哪里去?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王海灵说,新疆的“物”有三种流向,一是流向内地,二是流向国外,三是本地流动。他认为,“三通道”(能源、交通、通讯)、“三基地”(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为商贸物流中心的建设提供了现实支撑,必将推动新疆产业集群的形成。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提及中欧班列,王海灵表示,这个通道既能让国内优势产品走出去,又能引进国外优质产品。针对目前中欧班列返程搭载货物少于出口货物的现状,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中国商品进入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市场,未来将会倒逼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市场体系完善,这就是物流的魅力。”新疆可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产业聚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新疆商贸物流及相关产业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沿线国家经济持续较快增长,2014年与新疆紧邻的中亚五国经济总量达到3394.55亿美元,与中国贸易总额突破500亿美元;新疆商贸物流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5年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5.9亿元,比2010年增长88%;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新疆公路总里程已超过17.85万公里,构筑起6横6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形成了东联内地、西出国际的交通大格局;新疆拥有40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在西北地区位居第二位,大宗运输、冷链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等专业领域物流能力增强,新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新疆物流交易所等项目都在规划建设中。


  新疆要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落实国家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重要任务。就发展环境而言,国内层面,商贸、物流行业制度不断完善,影响物流产业一体化运作的制度障碍逐步清除;国际层面,目前已与新疆周边7个国家签署双边汽车运输协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107条,占全国的43%。新疆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为商贸物流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和智力。大型国有银行和保险公司在新疆军设立分行及分支机构。


  《商贸物流中心规划》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总体要求,将重点实施设施建设、通道畅通、企业培育、智慧创新和兵地融合五大工程:建设包括乌鲁木齐国际物流中心在内的全疆18个物流园区、包括克拉玛依石油石化物流中心在内的13个物流中心、包括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在内的22个商贸市场项目、建设运营11个综合保税区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和2个境外商贸物流园区;构建物流、信息流和商流的集成性通道,重点推进铁路枢纽设施建设,发展国际联运、国际货代、金融服务和物流信息服务等配套服务,建成集聚辐射新疆、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铁路集散中心;引进阿里巴巴、唯品会、俄速通在内的大型电商及跨境电商企业10余家,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企业150余家;建设克拉玛依大数据产业基地智慧商贸物流基础平台,建设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信息平台等,建设新疆电子口岸、新疆物流交易所等;建设包括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环阿尔泰山“四国六方”跨国合作示范区商贸物流产业园区等兵地融合示范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疆开通111条国际道路运输线路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线路数量、里程长度居全国第一。目前,经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
    2017-04-11
  • 石河子高新区将建5000平方米文化创意产业园

    日前获悉,石河子高新区为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建设5000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预计今年4月底投入使用。该文化创意园区内将打造石河子文化创意众创空间、梦想小剧场、公共录影棚、公共录音棚等区块。同时,石河子高新区正...
    2017-04-28
  • 新疆出台规划推进丝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4%。
    2017-05-02
  • 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开启品牌建设新模式

    为加快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的发展,新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由地方政府扶持、行业协会搭台、酒庄唱主角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已走向发展快车道。
    2017-05-0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