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湖南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4-21





  内陆传统农业大省湖南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创新抢一步、发展胜一筹,高新技术产业跃升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主引擎”。


  岳麓山下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每秒运算1372万亿次的“天河一号”,担负先进飞机和船舶动力工业仿真、高分辨率卫星地理信息应用以及水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尖端科研项目。该中心负责人胡庆丰教授、李肯立教授说,运用超算的湖南在生命科学、流体空气力学、仿真、气象、气候领域科研条件得天独厚,未来还将迸发更强动能。


  “永不止步”的袁隆平院士,带领超级稻团队继续前进。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邓启云说,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超级稻新品从东北到华南种植面积已达每年1亿亩。借助形态改良、杂交优势利用和分子育种等技术,超级稻还有很大潜力。


  “超级列车之城”株洲,轨道交通已成千亿产业。“中车株所”有2000多个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制定69项国际标准;“中车株机”是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系统研制机构;“中车电机”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推动世界高铁向新境界迈进。


  “三超”成为三湘大地亮丽名片,新兴科技同样凸显湖南创新实力:天仪研究院制造的“潇湘一号”等卫星,不断搭乘运载火箭上太空;航天环宇精密制造,为大量在轨卫星和“嫦娥登月”制造关键部件;中南大学张尧学院士领衔“透明计算”,推动共享智能大平台;资产数百亿、职工数万人的蓝思科技,为“苹果”提供高技术触控防护材料;“重研发、轻资产”的湖南海翼凭20亿元年营收,成为亚马逊USB充电器件“销售冠军”……


  为促进科技创新,湖南打出了“政策组合拳”:政策集成方面,湖南有利于创新的设想大胆实践,不利于创新的障碍坚决破除。政策推陈出新,单个政策变集成政策,“复合效应”正在显现。要素激活方面,湖南不断优化和创新机制,财政资金更多用于培育优势产业链、攻克重大技术难关、集中解决瓶颈问题。平台拓展方面,依托国家级战略平台,长沙积极打造“众星捧月”的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共性技术研究、公共服务支持不断强化。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治平介绍,2016年湖南高新技术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长沙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达6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竞争力分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四和第六。


  依托科技创新,湖南GDP跑进了“3万亿俱乐部”;依托科技创新,长沙10年GDP增长460%,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之首;依托科技创新,湖南扶贫脱贫精准发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力显著提升。(张春保 苏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2017年湖南经信系统的工作提出了大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奋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的要求。
    2017-03-21
  • 消费助力湖南跻身“3万亿元俱乐部”

    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部门数据了解到,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GDP总量达到3万亿元以上的省份增至9个。其中,湖南经济总量达到31244 68亿元,与湖北和河北一同跻身GDP“3万亿元俱乐部”。
    2017-04-17
  • 紧扣创新引领 湖南经济“三力齐发”势头强劲

    紧扣创新引领 湖南经济“三力齐发”势头强劲

    面对经济下行周期,湖南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 4%,多个关键数据由负转正,呈现出可喜的开局新气象
    2017-05-12
  • 湖南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 推动工业再提质

    湖南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 推动工业再提质

    2016年,湖南长沙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2%;新产品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30%。
    2017-05-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