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企业“翻山越洋”加快走向海外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09





  日前从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西藏企业近年来加快走向海外,10余家企业“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纷纷落地尼泊尔、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缘因素,西藏过去几十年‘走出去’的企业很少。”中共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董涛介绍,纵观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西藏的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推动和人口红利,但随着政府管理转型升级,人口结构逐渐趋向老龄化,目前来看,这“两架马车”已难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需要从供给、生产端入手,给西藏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的钥匙所在。”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和西藏自治区国税局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有“走出去”意向的企业38家,实际“走出去”的企业有10余家,分布在尼泊尔、美国、埃塞尔比亚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藏药、文化、航空等领域。“在‘走出去’的10余家企业里,绝大多数都是从2013年之后走向海外。”董涛说。


  成长于雪域高原的奇正藏药集团目前已是中国现代藏药领军企业,该集团研发的核心产品(消痛贴)进军北美及东南亚地区以来,受到美国、加拿大及马来西亚等国消费者信赖。


  借助“一带一路”和打通“南亚大通道”之机,西藏航空在去年“藏博会”期间与尼泊尔企业签署《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合资协议》,新组建的喜马拉雅航空将积极布局南亚和东南亚航线网络,打造快捷的进出藏国际通道。


  为服务“走出去”,西藏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获取跨境涉税事项资讯,让企业在投资决策前作好必要的“功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西藏交通建设“提速增质”

    近年来,西藏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 25万公里;川藏、滇藏及口岸铁路等纳入国家“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17-04-13
  • 一季度西藏经济5项指标全国第一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有5项位居全国第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增质。
    2017-05-06
  • 西藏:突出地域特色 展现文化魅力

    西藏:突出地域特色 展现文化魅力

    除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外,西藏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红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联合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2017-06-05
  • 西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严禁建设产能过剩行业项目

    西藏自治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有保有控、突出优势、有序竞争、效益良好的原则,引导投资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杜绝淘汰落后产能向该区转移。
    2017-06-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