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鼓点密集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10





  当前,中部地区正释放出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以抢抓发展新机遇。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之后,将于5月17日~19日举行的第十届中部博览会成为中部地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内陆开放的一场重头戏。


  4月25日,中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第十届中部博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博会是一个扩大吸引外资、扩大对外贸易的平台。中部地区将以今年中博会为契机,发挥优势,扩大中部地区乃至中国所有的地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的投资经贸合作。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在今年中西部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地方政府纷纷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中西部地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步伐正在加快。5月17日~19日,第十届中部博览会将在安徽举行。彼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结束。“紧扣‘一带一路’内涵和目标将成为本届中博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中博会将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王受文如是说道。


  据王受文介绍,本届中博会将采取三大举措,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一是嘉宾邀请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已有格鲁吉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代表团确认参会,沿线企业和中介机构将参展。二是活动安排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从主旨论坛暨开幕式到31场专题活动,都重点针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而设计。三是中部六省将重点推出优势产业,推动项目发布和对接,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中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中博会将紧扣国家“三大战略”机遇,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搭建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贸易交流平台,促进中部地区高水平参与国际国内合作,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


  据王受文透露,中博会举办期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片会将举行,重点总结优化开发区模式。届时,长江经济带沿线和中部地区13个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121个国家级经开区的负责人将参会。


  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吸引外资和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也是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重塑制度创新优势的新标杆,对内陆地区打造开放新高地有着特殊意义。据了解,本次工作片会的议题将包括国家级经开区体制机制创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改善投资环境;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创业创新平台,发展实体经济;开展国际合作、区域合作、对口支援合作、园区共建等。


  外资正成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开放的新动力。王受文介绍说,本届中博会将首次举办高规格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进一步完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届时,将有国务院领导出席并主持会议,目前已有6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驻华商协会代表以及相关部委百余人确定参会。与此同时,本届中博会还将举办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对接会,加强与跨国公司的交流互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左右,与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持平。


  王受文表示,中部地区吸引外资有三大优势:一是交通发达,连接东、西部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二是具有劳动力和人才优势;三是政策方面有优势。“今年3月份,国家修订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把优势产业指导目录的目录表又增加了一些,2017年版比2013年版优势产业增加了139条,中部六省增加了43条。”王受文介绍道。(吴力)


  <REC>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