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时间:2017-05-26





  作为振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地区之一,大连的经贸发展备受关注,不仅有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2017年4月10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揭牌以来,大连金普新区10多天内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户,企业数量超过500家。而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注册企业已超过900多家。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大连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对入驻企业实施租金及装修补贴、仓储补贴、财税补贴配套设施服务扶持政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政策、海外仓储和海外服务网点扶持政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扶持政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等多重扶持鼓励政策。
 
  “园区将引进一家专业秘书公司,协助入驻企业提供公司设立、报税、报关、报检等‘拎包入驻式’服务。园区还将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入驻企业除享受本扶持政策之外,还可享受其他各级政府已出台的有关产业、科技创新、人才、上市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但对于以上扶持政策中与现有政策有重叠的,企业不重复但可就高享受。”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上海镭驰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驰金控”)为大连金普新区提供管理服务系统及综合性金融服务,并与当地政府共同成立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投资于合作政府下辖区域的企业。
 
  向产城融合方向发展
 
  随着跨境产业园区的演化和发展,跨境产业园区走向综合城区,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城市要素和生产活动在区内并存聚集,从而推动了跨境产业园区的城市化进程,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逐渐走向融合。
 
  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镭驰金控董事长王道建议,地方政府应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运营模式,以“产城融合”的理念系统策划、规划、管理、开发、运作产业园区(产业新城)。针对目前跨境园区普遍存在通关效率低、仓储转运手续过多转运不及时等问题,王道表示,希望政府提高通关效率,简化退税流程,优化跨境物流,拓展跨境电商物流通道,推动第三方跨境支付建设。
 
  此前,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园区副主任杨洪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园区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关键一年,“一区多园”、辐射东北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本报记者崔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唐山建成近5000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

    日前,唐山市15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13个仓储物流中心、63个乡镇级仓储物流中心、4988个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部建设完成,该市全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体系已初步形成。
    2017-03-21
  • 安徽农村电商迈向“2.0时代”

    2016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消费、畅流通、惠民生”重要工程和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
    2017-03-23
  • 竹山县借力电商实现产业转型和群众增收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积极落实国务院“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竹山县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公司正式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随后组建专班全力推进。
    2017-04-28
  • 打造“双创”新引擎 激发市场新活力

    日前,贵州省工商局发布《2012—2016年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报告》。报告显示:5年来,全省扶持微型企业10 8万户,带动就业58 15万人;微型企业实际投资185 63亿元
    2017-05-1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