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工程”托底 吉林民营经济将获突出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6-22





  日前,记者在已发布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中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持续实施民营经济发展“五大工程”,着力做大其总量、做优结构、做强龙头、做精产品、做长链条,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规划到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55%左右。
 
  据吉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省民营经济近年来虽然发展较快,但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鉴于此,在《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中,该省仍强调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为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并持续实施“五大工程”:即全民创业工程——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创业主体,促进民营企业生成、壮大和发展;招商引资工程——依托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科技优势,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也包括各类投资者,形成民营经济新的增长点;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集群发展工程——鼓励企业重组壮大和抱团发展,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加快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民营经济产业园区,引导民营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企业家培育工程。
 
  在此基础上,吉林省还将突出要素引领发展,培养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和领军企业;加快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依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光机所,以及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优势,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加快培养和注重吸引民营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民营制造业人才队伍,促进民营经济走人才引领的发展道路;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融合发展,全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担保和人才培训等服务;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特别注重发挥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的作用,力争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公共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互联网+”创新创业,打造一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创业平台,努力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和网络化服务。
 
  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促进全省制造业发展,吉林省亦将倾力营造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降低创业门槛,强化创业服务,鼓励草根创新、微创新、微创业;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发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作用,利用双边、多边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坚持“非禁即入”,进一步对民营经济放开经营领域,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注重引导省内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按产业链开展专业分工、服务外包和订单生产,从而建立起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以增强民营经济的科技创新能力;坚持“非均衡”发展,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性强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企业发展;坚持“内培外引”,做好国外优质资本、优质企业的吸收引进,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相关产业转移项目,最终做大吉林省民营经济的总量和规模。(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吉林省民营经济靠“三变”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深化民营经济改革,鼎力开展创新驱动,特别是尤为注重变中突破、变中求新、变中解难,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03-21
  • 吉林化纤出口量持续创新高

    日前,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获悉,2016年吉林化纤集团纤维出口量为11 12万吨,同比增长86%,创汇2 27亿美元,达历年最高额。今年首月纤维出口量依旧增长迅速,同比增长88 2%,涨幅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7-03-23
  • 吉林出台重大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为加快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吉林省前不久已出台并开始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其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2017-03-24
  • 吉林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吉林省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力推进“五区三园”建设。“五区三园”功能定位互补,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吉林省将分门别类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合力。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