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制造2025”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6-28





  自2016年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吉林省长春市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并将创新作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一方面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品牌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一方面积极围绕服务、扶持、引导企业创新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从而有力地助推了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
 
  这期间,长春市先后制定并开始实施《“中国制造2025”长春实施纲要》和《长春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长春市工信局则把总体的工作思路确定为: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一个核心目标;加快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新型制造业、区域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政策保障四个体系;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业强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绿色制造等五个方面的试点示范。通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做大做强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等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及健康、新材料和大数据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长春工业向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和服务化发展转型,全力打造东北亚智能制造基地。
 
  为确保上述目标任务的完成,长春市工信局首先围绕服务企业创新狠抓落实,并实施了多项举措,倾力促进企业对新技术的使用、新产业的研发、新材料的应用、新工艺的改进以及发展新的业态和新的营销模式,其目的就是让“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共同作用于“中国制造2025”和长春工业转型升级之中。这其中主要包括重点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重点支持一汽集团等企业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30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50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吉林一号”卫星、工业机器人、生物高分子材料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设步伐,形成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同时高位统筹,细化阶段性推进目标。鉴于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长春市工信局力求在推进措施上高站位、宽领域、多层次、广渠道、深挖掘,全方位、系统化谋划;而在具体推进工作中,则想真策、用实招、求实效。为此他们又专门制订了《长春市2017年“中国制造2025”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目标。依据这一计划,长春市工信局将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要素服务、载体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研发中心、服务平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扶持和打造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谋划、建设、扶持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园区;通过建立产业扶持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提供服务,进而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和能力。
 
  另据了解,今年长春市还将充分发挥“中国制造2025”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市直各部门组织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全市制造业发展中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引进制造业领域的政府智库、社会智库和企业智库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并加大力度宣传长春市制造业发展的成果,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园区以及创新型企业的典型经验。(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春市加快建设5个低碳工业园区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从长春市相关部门获悉,为有效减少全市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近年来,长春市不断提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准入门槛,并有计划地积极创建5个省级低碳工业园区,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
    2017-03-21
  •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开工项目将达110个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以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长春汽开区)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为目标,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发展壮大汽车产业。
    2017-06-21
  •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工业在去年实现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105 2亿元,同比增长8 8%,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0 8%,实现了“双过半”。
    2017-08-02
  • 吉林长春工业经济实施“五大工程”构建“四大体系”

    吉林长春工业经济实施“五大工程”构建“四大体系”

    记者日前从吉林长春市工信局获悉,为努力实现由“长春制造”向“长春创造”的历史性跨越,自2017年到2019年,长春市工业经济将利用3年时间实施五大工程,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工业“四大体系”,并推进“五个方面”的试点示范。
    2017-08-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