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经开区产业集聚效应突显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7-26





  一辆崭新的奔驰GLS450轿车,从购买到手续办理完成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家住大理经开区满江办事处的赵先生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更享受到了价格上的优惠。这是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与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港保税区的合作,让大理乃至滇西群众分享到自贸区体制创新带来的“红利”。
 
  2015年,大理天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大理经开区成立,实施了西南进出口商品展示直营中心项目,从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港保税区引入优质低价的进口商品销售,搭建了口岸城市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合作贸易平台。这是大理经开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战略,借助天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和开放优势,双方寻求发展、实现双赢的一次重要合作,也是大理经开区围绕国家级园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过去5年,大理经开区依托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和产业发展条件,借助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平台,围绕园区重点发展的汽车装备制造业、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制订“一企一策”扶持措施,积极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大、带动力强的企业入驻园区。
 
  走进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一批批产品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与过去5年相比,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销售翻了一倍多,成为云南省内乳制品的龙头企业。与2012年末相比,大理经开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达到100多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2012年4月东城市政公司发行了市政项目建设债券,在大理州开创了先例;2016年7月顺丰洱海环保科技公司成为大理首家在“新三板”上市交易的企业。
 
  过去5年,大理经开区产业集聚效应突显。201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大理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云南省7个国家级园区之一。截至2016年底,该区登记注册的各类个体工商户8286户,工商企业337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内民营500强企业1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云南省重点推进外来投资企业1家。培育了力帆骏马、明阳风电、嘉士伯大理啤酒、欧亚乳业、大理药业、清逸堂、顺丰肥业等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烟草烟辅、商贸服务等产业集群。
 
  展望未来,大理经开区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优先发展现代机械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做强做大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壮大经济总量。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大理州产业孵化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双创”平台。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陆路门户城市,大理经开区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对外开放为突破、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努力建设成为云南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和培育吸引外资的排头兵,跨入云南省乃至西南片区对外经济贸易的“前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南调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促转型增效

    《方案》明确指出,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分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着力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消费市场,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
    2017-03-21
  • 云南发布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

    到2018年,80%左右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到2020年,100%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
    2017-04-14
  • 云南出台化工业调结构转型增效方案

    日前,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方案着力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补短板、调布局、促安全,推动化学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2017-04-20
  •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云南普洱茶遭遇行业低迷。2年多过去了,有人仍在哀叹“生意不好做”,有人却感叹行业的“春天来了”,缘何有两种不同观点?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又如何进行提档升级?
    2017-04-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