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阔步迈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7-31





  7月的盘锦,正值酷暑盛夏。在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35万吨/年光亮油石蜡项目现场,穿着工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高空铺设电缆,稍远处的吊车忙着进行管道安装,整个项目现场紧张有序、热火朝天,与盛夏的天气融为一体。“预计今年8月实现中交的35万吨/年光亮油石蜡项目从去年开始打桩建设,到目前为止,项目进展已完成90%。项目投产后将新增营业收入40亿元,对于提升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意义重大。”正在现场监督施工进度的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鹏介绍说。
 
  此外,北燃公司今年安排建设的项目还有轻烃综合利用项目、120万吨/年芳烃合成联合装置项目、300万吨/年全馏分加氢精制项目、350万吨/年凝析油处理项目、350万吨/年重交沥青技术改造项目。目前,120万吨/年芳烃合成项目,已于2017年6月下旬开始装置水联运;300万吨/年全馏分加氢精制项目和35万吨/年光亮油石蜡项目,预计于2017年9月底陆续投产。
 
  5年时间,见证了辽东湾石化产业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发展壮大过程。“北燃公司从2012年产值137亿元,到2016年产值实现300亿元,整个新区的石化板块也从2012年的不足200亿元,发展到2016年底的近350亿元。”辽东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爱坤表示。
 
  5年时间,辽东湾新区已形成以北燃为龙头、以台湾长春石化、联成化学、瑞德化工等为龙尾的石化产业格局,新区正向着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目标大踏步迈进。到目前为止,新区现有规上石化企业12户,包括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盘锦和运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长连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和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发展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主导产品为润滑油类、甲基叔丁基醚(MTBE)、丁基橡胶、环氧树脂、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苯酐等产品。
 
  1~6月份,石化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同比增长37.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9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8亿元;1~5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利润总额70172万元;外贸出口完成18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000万美元;就业人数5124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自企业获批进口原油资质以来,对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逐步淘汰低附加值燃料油生产,向精深化工方向发展,主要产品转向芳烃、变压器油等精深石化产品。台湾长春企业集团拥有长春化工和长连化工为主体的环氧树脂和聚四亚甲基醚二醇两套装置,目前产能达到50%以上,随着市场需要的加大,产能将继续提升。
 
  今年,辽东湾新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视困难,主动作为,通过建立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主体等部门综合联动响应机制,确保税收不流失,“营改增”后,因新区建立委托代征机制,外地建筑企业在新区预缴税款大幅度增加。北燃公司、天时集团、长春化工等石化企业增长幅度显著。按照降成本、扩额度、增期限的原则,积极推进多元融资,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类贷款及债券市场窗口期优惠政策,持续开展优化融资项目结构工作,实现以银行贷款为根本、债券产品为优先、非标债权为辅的结构调整,成本支出大幅下降,确保新区2017年度建设发展资金需求。为解决新区域内企业融资难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域内中小民营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以鑫诚集团公司为出资主体的誉诚担保公司正式投入运营,通过委贷和担保业务,推进公司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给华路、瑞德等发放贷款1.4亿元,已实现营业收入1600万元。
 
  项目建设是新区发展的生命线。辽东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爱坤说:“新区全力营造公平优良的营商环境,用好用足用活东北振兴政策优势,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主线,探索构建共享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炼化一体化能力,逐步完善从油气加工、有机化工、高分子聚合物化工、新材料到精细化工的全产业链,阔步迈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苏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辽东湾新区重点打造四大产业基地

    辽东湾新区重点打造四大产业基地

    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是当前辽东湾新区经济的支撑产业。目前新区现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12户,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4亿元,今年1~6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221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33%
    2017-07-17
  • 盘锦港构建连接亚欧大陆的港口桥头堡

    盘锦港构建连接亚欧大陆的港口桥头堡

    辽东湾新区把港口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遵循“以港为源,产业循环”的原则,依托盘锦港带动临港产业及其他优势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港口经济和腹地经济的良性互动。
    2017-09-22
  • 辽东湾新区:筑巢引凤 产业集聚千亿基地

    辽东湾新区:筑巢引凤 产业集聚千亿基地

    产业兴则新区兴,产业强则新区强。辽东湾新区以全球视野谋划产业转型,顺应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大势,探索一条低消耗、低污染、高智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7-09-23
  •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辽东湾新区铸就东北振兴新引擎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辽东湾新区铸就东北振兴新引擎

    从沟壑纵横、人烟稀少的茫茫滩涂,变成高速发展的投资热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开发区,昂首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从最初快速建设工业园区的模式转变到港城产业全面建设加速发展……辽东湾新区在十多年时间里所创...
    2017-09-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