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将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节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7-08-22





  8月21日,在北京市发改委举行的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表示,北京市对雄安交通方面的支持将有很大突破,雄安新区将成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将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京冀两地近日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将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要求,在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八个领域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根据协议,将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到园区孵化转化,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促进雄安新区发展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交通一体化作为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将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共同的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这次签订的协议,按照雄安新区建设绿色生态新区的要求,从形成一体化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打造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森林和湿地群、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对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的相关任务作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共同保护好“华北明珠”白洋淀,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定位,京冀双方将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严控新区承接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产业,支持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市属国企与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使新区在起步阶段就集中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鼓励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支持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比如京能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环卫集团等,在市政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支持市属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协同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目前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依然比较薄弱。为此,北京市将推动本市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将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
 
  加强城市规划技术支持服务。北京市将充分发挥规划力量强、建设水平高的优势,为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设计、勘察、测绘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积极配合做好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此外,双方还将共享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经验。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亚龙认为,按照建设的大体节奏,雄安新区预计2020年初步形成雏形。雄安建设将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构成直接利好,包括建筑建材、地下管廊、轨道交通以及环保等领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雄安新区将发展高端绿色智慧制造业

    雄安新区将发展高端绿色智慧制造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负责人黄群慧表示,新区产业总体思路是,以高端制造为先导培育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导现代产业体系。
    2017-06-07
  • 河北投资6000亿建交通网 多条铁路在雄安新区交汇

    河北投资6000亿建交通网 多条铁路在雄安新区交汇

    6月19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到2020年,轨道网、公路网、港口群、机场群布局更加完善,形成全省“六纵、六横、双圈”的网络化综合通道布局。
    2017-06-21
  • 雄安新区产业蓝图猜想:或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雄安新区产业蓝图猜想:或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具有国家“千年大计”重要意义的雄安新区,中央对其的战略定位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2017-08-04
  • 雄安新区拟十年内形成万亿元软件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符合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的产业定位,是加快雄安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2017-09-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