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时间:2017-08-23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品牌农商发展大会,公布了100个“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西吉马铃薯”榜上有名,成就“百里挑一”。
 
  西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宗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吉县坚持“政府推动、科技驱动、龙头带动、市场拉动”的产业化发展路子,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化进程,马铃薯产业已成为西吉县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呈现“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加工、主食开发”四薯并进的良好势头,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马铃薯种植面积、产量和效益“三提升”。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多年来,除了拥有‘中国马铃薯之乡’这一美誉,西吉县还相继获得了‘国家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马铃薯种植大县’和‘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称号,西吉马铃薯及其系列产品以其口感好、品质优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畅销国内外。”
 
  盛夏时节,西吉县吉强镇万崖马铃薯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园区,正在培育的种苗长势喜人,让人感受最强烈的是,园区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应用、试验示范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开展马铃薯产业技术难题攻关研究,进一步挖掘马铃薯增产能力,增强马铃薯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科技创新引领马铃薯产业发展。
 
  万崖马铃薯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园的建立,为破解制约西吉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注入了活力。园区重点以引进筛选一批适宜当地栽培的马铃薯全粉加工型新品种、总结完善适宜不同区域的高产栽培技术模式为目标,重点开展马铃薯新优品种和主食化品种的引进与观察、旱作节水种植模式、田间杂草防除技术等试验研究。并与自治区农牧厅、宁夏大学、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强科研合作与交流,同时引进区内外马铃薯产业技术研发人才,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为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
 
  西吉县马铃薯主食加工业发展迅速,正向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专业化的方向迈进。
 
  目前,西吉县万里淀粉有限公司、宁夏佳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营淀粉公司、固原雪冠淀粉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品牌淀粉生产万吨规模以上,个体三粉加工户2000多户,马铃薯年加工转化能力达到70万吨以上,年生产精淀粉、全粉、“三粉”10万多吨。
 
  自2015年西吉县被确定为自治区马铃薯主食化战略试点县以来,重点扶持勇兴三粉加工公司等企业开发建成马铃薯面条、馒头等新型马铃薯主食产品生产线、饼干产品生产线数十条,扶持伊香等企业开发特色食品马铃薯馓子、麻花等产品10多种,延伸了产业链条,拓宽了产业领域,满足主粮多样化需求。形成了以精淀粉、变性淀粉、休闲食品为主的加工体系,呈现出集群式、系列化、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马宗正表示,西吉县近年来认真推动实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程,按照“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园区、体系化物流配送和品牌化市场营销”的马铃薯全产业链竞争型企业标准,培育了宁夏向丰、宁夏佳立、宁夏国圣、西吉勇兴等数十家马铃薯全产业链竞争型企业,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市场服务助推产业步伐
 
  近年来,西吉县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了马铃薯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县拥有农村电商网络交易平台10多家,种薯、商品薯实体交易市场两大类19个,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6个。
 
  宁夏佳立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建成的种薯交易中心是全县唯一的种薯交易市场,集种薯繁育、信息发布、检验检测、成果展示、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年交易种薯能力10万吨以上,可实现交易额2亿元,交易市场将成为西吉县马铃薯种薯走出宁夏、走向全国的桥梁。
 
  据了解,西吉县商品薯交易市场19个,呈现南有将台、北有新营、西有田坪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为中心,其余16乡镇有集散地的良好格局,从事马铃薯种植、销售的专业合作组织80多家,农民经纪人200多人,销售贩运大户1000余户,年外销商品薯达70万吨,马铃薯鲜薯及其产品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区),并打入东南亚、中东等国际市场。网络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使马铃薯鲜薯及其加工食品线上销量也日益增长。(本报记者马瑞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产业链发展 甘肃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全产业链发展 甘肃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甘肃省副省长黄强最近强调,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坚决打赢工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坚决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久战,力保年度增长目标顺利实现。
    2017-05-10
  • 陕西发布方案 强力推进煤制烯烃产业链发展

    陕西发布方案 强力推进煤制烯烃产业链发展

    作为全国煤制烯烃产能最大的省份,陕西将通过产业扩能强链、科技创新补链、园区招商扩链、产品配套延链,加快推进向下游合成材料及其深加工发展。
    2017-06-18
  • 浙江遭淘汰特色小镇 病在"产业链虚脱"

    日前,2016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情况出炉。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明细也随之公布。其中,得分最高的是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90 0分;最低的是梅山海洋金融小镇,41 6分。
    2017-08-17
  • 甘肃打造特色生态经济开发利用“产业链”

    甘肃打造特色生态经济开发利用“产业链”

    甘肃省在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以高效园艺作物为主要生产对象和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利用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采取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高效节水技术,运用企业化园区式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具有甘肃...
    2017-09-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