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全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8-26





  贵阳市6000多辆出租车的驾驶速度、路线、服务评价、收款状况等信息,通过一个小黑盒子上传到云端,站在云端大屏前就能实时了解每一辆车的情况……


  小区里一台自动售水机每天的售出数量、时段以及售水机的渗透膜过水量、中央处理器和紫外线杀菌装置工作时间等信息,在市民刷卡出水的一瞬间已上传云端,工作人员会根据这些数据维护设备,更换装置,确保出产的水的新鲜度……


  智能微药店、智能微超市、智能停车场……这些智能终端设备,都来自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博大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有了这些智能终端,城市生活越来越智慧。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重点打造大数据2.0版,主攻大数据生态、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目前,园区已优选辖区内16家企业作为“大数据+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进行重点打造。同时,贵阳高新区还将通过引进智能制造企业和智能制造研发机构,争取国家级智能制造平台和载体等措施,全力推进、指导、支持智能制造业蓬勃发展。


  小黑盒的大功能


  贵阳市的出租车,都有一个黑色的小盒子。别看这东西小,却有大功能——它可实施电招车、空车显示、报警求助、乘客评价、车辆报修、金融闪付、双向通信、驾驶员上岗管理、远程广告控制管理、实时定位测速等诸多功能。


  在与这些小黑盒连接的云端看到,很多出租车图形在贵阳地图上实时走动,随意点击一辆车,出租车所属的公司、车牌号、司机姓名、当天的运行轨迹、收款情况等各种数据一清二楚。


  根据这些数据,不仅能更好分析和引导出租车行业发展,还能判断出城市最新实时路况与市民出行消费情况,为道路建设与城市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目前贵阳市6000多辆出租车均已安装了贵州博大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小黑盒——金融电子现金出租车智能终端。


  有关车的智能终端,还有一款智能停车道闸——因为可采用银联金融IC卡拍卡支付,大大缩短停车场现金付款的找零时间,减少了人力成本。同时,由于该系统在进出停车场时均拍照,并实时传输数据到云端,车辆进入后停留了多久,云端会自动计算,并在出场时精准收费,提高停车场运作效率。


  一旦套牌车进入智能停车场,就会在云端出现两个同样车牌的提示,通过数据比对,立即让套牌车“原形毕露”。如果车主担心车辆被盗,还可以使用智能停车场功能模块,通过手机APP控制是否开启锁车功能,车辆被锁定后将无法出入停车场,出口道闸不会自动起杆。


  除了这些“细微”的功能外,智能停车最大的好处在于小区物管能精准掌握停车位的情况,一个城市则可以精准掌握所有停车场的后台数据。


  “预计这样的智能停车场不久就会在贵阳市大面积出现。目前,贵阳北站、龙洞堡机场、中医一附院、保利物业等多个物业已投放。”该公司董事长陈涛说。


  智能终端让城市更智慧


  晚上突然需要买个创可贴,可周边药店都下班了;家里的饮用水早已喝完,送水站说可能还有两个小时才能送来……这样的困扰很多家庭都遇到过。面对这些“痛点”,博大智能制造了一批很“接地气”的智能终端。


  “金融IC卡24小时便民微药店”将一些家庭常需药品放入自动售货机,并利用云端数据实时监控微药店里相应的温度、湿度。通过线下终端买药的同时,还可在线选择全国200多名资深医师,实现线上“面对面”问诊。


  “智能水站”可以实现24小时自动造水、智能售卖,解决居民刚需。其产生的每一笔数据均自动在云端显示,维护人员可根据机器过水量,对各种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确保消费者能喝到最新鲜的水。同时,通过顾客拍卡买水积累的数据,可为相关银行提供行业比例数据分析。


  “类似这样的智能终端还有智能收音机。”陈涛介绍说,这些智能终端有两大亮点:所有终端实时上传数据,在云端实现监控。无论是买了一桶水还是一盒药,在什么时间、在哪里买的,买的什么东西,用的什么方式支付,终端的货道空货、有效期报警批数等均在云端一目了然。此外,博大智能研发的智能终端,除了可以采用传统的现金、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还可以拍银行IC卡直接“闪付”、社区银联部落APP扫码支付、HCT支付、ApplePay等多种支付方式,交易更加快捷、安全。


  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当大智慧时代来临,贵阳高新区已开始行动——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利用“三朵云”助推企业乘云而上,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


  “所谓智能制造,是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制造智能化——整个全流程全覆盖,从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材料入库、材料下料到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成品入库、销售运输等环节,全流程采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为此,为推动智能制造业快速发展,贵阳高新区计划由专门做大数据智能制造的公司来为制造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目前,园区已聚集的航天云网,其打造的“贵州工业云”专为工业企业服务;包括戴尔、博科、红帽等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作支撑的“优特云”也已落户贵阳高新区;引进的华为,也为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平台——华为中小云,免费为中小企业使用……这些优质平台将为“智慧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和资源,有力助推智能制造企业乘“云”而上。


  据介绍,下一步贵阳高新区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把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相结合,围绕“提质、降本、增效”设置目标愿景,在助推制造业企业实现降低运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降低不良品率,提高竞争力的同时,通过建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成立智能制造基金来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并完善平台公司投入、银行贷款等相关机制,全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壮大。(王丹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阳高新区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新蓝海"

    贵阳高新区计划到2020年,区块链发展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建成一批区块链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形成区块链技术“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
    2017-06-17
  • 贵阳高新区加快补齐国际化"短板"

     近日,贵州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贵州省出口航空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暨知名国际机构入驻仪式在贵阳高新区举行,此举标志着贵阳高新区与国际深入接轨迈出重要一步。
    2017-07-29
  • 贵阳楼市新政: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三年内不得转让

    贵阳楼市新政: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三年内不得转让

    继中国多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加强限售、限购后,贵州省会贵阳也加入了调控行列。贵阳官方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2017-09-24
  • 把握新机遇 谋划新发展 昆明高新区绘就创新发展新蓝图

    2016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昆明高新区直面挑战,埋头苦干,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云南省首轮工业园区考核国家级开发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局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打下了...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