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绿色转型 "绸都"盛泽精彩蝶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近日,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开幕。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千变多样的形式和特色鲜明的活动,“绸都”盛泽展示了“纺织名镇”名副其实的实力与魅力。
丝绸
(图片来源:互联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盛泽纺织在人力成本上升、纺织产能过剩、外贸订单流失的大背景下,孜孜创新,砥砺转型,铿锵走出去,产业长“盛”不衰,为当下中国纺织乃至其他传统行业的整体转型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盛泽工业技改投入为17.2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历年最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84%,其中“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批发”和“化纤织造加工”两项数据分别增长25.24%和17.11%,呈“快增”之势。
 
  创新驱动 新动能生发竞争优势
 
  从量上看,盛泽人已经把纺织做到了极致——全镇丝绸纺织企业2500多家,有各种织机11万台,年总产能130亿米。中国纺织第一大企业,第一流设备,第一大交易市场,全球第一大面料生产基地全都集于一镇。百亿米“竿头”如何更进一步?答案只有创新。
 
  近年来,盛泽镇积极鼓励纺织企业向“智能化、差别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从制造的低端向“智造”的高端升级;同时,积极实施制造业“互联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借助信息化主动破解低效高耗难题,在提质增效中生发新动能。
 
  以创新为“梯”,鼎盛丝绸不仅让原本“人亡技绝”的宋锦“复活”,而且实现了机器织造。过去靠手工每天只能织几厘米的宋锦,现在日均可织25米,成功拯救了悬崖上的“丝绸绝唱”,让“锦绣之冠”绽放二度青春。恒力集团不断注入新技术新模式,并依托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检测系统、自动条码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销售系统,与ERP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产品的可追溯性及全流程管控,在车间工人大幅减少的同时,生产效率实现有效提升。盛虹集团则依托“化纤汇”平台项目,将部分化纤销售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创“化纤+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创新电商交易模式。
 
  与此同时,一大批企业闻风而动,站上全球市场“新风口”。汉通纺织一年开发新品360多个,平均每天一款,每年20多个产品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迈德特纺织开发的300T纬弹平纹春亚纺可经各种后整理,布面仍保持平挺、光滑、耐磨,成为“抢手货”;位于盛泽纺织创意园里的“新旗艺”刺绣旗袍,用创意诠释传统文化,推出中式服装“私人定制”,成为市场“奇兵”。还有协和纺织、江苏华佳、易东提花……随着越来越多创新因子的涌入,如今的盛泽,在产业时尚化、高端化、功能化方面已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苏州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告诉记者:“下一步,盛泽将在立足产业集群优势和新兴纺织纤维与面料特色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促进纺织品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力争用3-5年时间成为具备产地优势、品质优势、时尚优势、环保优势的世界最大面料采购基地。”
 
  绿色转型 新面孔赋予全新定义
 
  在以往,盛泽敢称“衣被天下”,是因为“日出万绸”;走进新时期,盛泽人用“生态纺织”理念,赋予“衣被天下”全新定义。
 
  今年6月以来,全镇重点整治低端纺织,对污染严重的喷水织机“下重手”,禁止增加新设备,未来三年将淘汰超过3万台喷水织机,力度之大让人咋舌。紧接着,该镇又对涂层企业“动真格”,投资3000万元对200多家涂层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测、工况监控和视频监控设备,对企业应急排口、涂层设备、回收装置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此举不仅解决了传统生产方式造成的环境问题,同时也倒逼着纺织印染行业转型绿色发展。
 
  在此期间,金斯达纺织机械公司经过两年研发,独辟蹊径,成功在喷水织机上实现喷气化。时下,这项绝技的效应正持续“发酵”,其带来的环保和节俭效应难以估量。与此同时,7月20日,盛虹集团顺利通过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这意味着,该集团从此有资质对再生纤维纺织品进行印染加工,“绿色生产”比肩世界水平。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GRS认证,一方面使公司有机会纳入国际买家和世界名企的采购名录,为走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一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公司“绿色”和“环保”的市场竞争力,强化了品牌意识。
 
  “纺织印染行业一定要摆脱‘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面孔。”范建龙说,盛泽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就在纺织循环经济区和新城区。其中,纺织经济区包括印染循环经济区和新型工业区。
 
  走出国门 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
 
  如今,盛泽已不满足于国内称雄,而是要走出国门,做世界的“面料之都”。
 
  今年1月,盛泽10多家面料企业组团走进美国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开启“盛泽面料万里行”首站;2月,法国巴黎国际面料展和第四十二届慕尼黑国际面辅料展接踵举办,盛泽面料的流行力、原产力以及时尚影响力震撼欧洲客商;4月,东盟八国110多位纺织服装行业大咖和采购商云集盛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搭建起面向东盟合作大平台;8月底,米兰三年展国际博览会专门为盛泽办了一场时尚“秀”,这是中国面料首次享受这样的待遇。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盛泽存在经贸关系的有40多个国家,并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通过设立“海外仓”,使盛泽的纺织产品更好地辐射到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外贸出口增长新途径。泰国纺织协会董事会委员塔曼婉曾如是评价道:“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水平令人惊叹,东方纺织城的配套服务让人放心。”买布卖布一步到位的“宜布网”、千亿级的网上东方丝绸市场云纺城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工业经济,盛泽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弘扬丝绸文化,高起点推进丝绸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在范建龙看来,集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于一身的盛泽,不缺优质旅游资源,缺的只是如何串联并放大这些资源的方式。
 
  为此,今年盛泽分别启动了圆明小镇一期、“丝绸寻源之旅”黄家溪乡村旅游、苏州宋锦文化产业园和潜龙渠公园“活力绸都·丝旅世界”四个重大旅游项目。通过把老街的庄面、先蚕祠、圆明小镇和东纺城、宋锦文化园、丝博园等串联起来,再结合乡村苏式风貌、农业生态观光等资源,盛泽正打造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真正展现中国丝绸名镇的魅力。(陆平静  记者 汪宏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