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以大数据产业开启转型升级新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9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长春市政府获悉,近年来,为顺应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该市已实施了多项举措,正在努力布局大数据发展战略,其目的就是要把这一新兴且具有广阔市场的产业打造成全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据长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拟将长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要实现产值1000亿元。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该市这一产业的规模约400亿元左右,但产业发展的底气却很足,现已形成了以三大通信运营商、浪潮、吉视传媒、启明信息、长光卫星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企业集群,并开发出了车联网应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获取、生物识别、RFID芯片和射频识别软件等国内领先的产品,还拥有了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和长光航天航空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长春市已在电子商务、交通、健康等多个行业,在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应用大数据,许多传统IT企业亦纷纷向“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转型,再加上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具备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的教育和人才资源,因此可以说已具备非常好的大数据应用发展基础。
 
  正是基于此,今年1月,浪潮长春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才能够以超常速度落成揭牌,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合作意向到投入运营的过程。该中心包括长春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展示中心、大数据双创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办公区四部分,其中仅大数据双创中心目前就已吸引了10余家合作伙伴进驻。而自去年4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华为长春云数据中心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年内亦将投入使用。
 
  仅仅2017年这一年,长春市就围绕数据基础、融合、应用、产业、安全五大方面,统筹推进了基础设施完善、数据融合共享、政务领域应用等十大重点工程,目标旨在全面提升全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早日将长春市建成东北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将倾力推进大数据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重点是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打造智能工厂,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开展现代农业大数据应用,建立涵盖农业生产、管理、经营、公益服务、电子商务、农产品追溯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应用,建立面向东北亚区域的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推进大数据精准营销发展,以电子商务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快速发展,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积极实施本地优秀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引进国内外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智能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软件等的开发,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节能环保、商贸流通等领域努力推动物联网的集成应用。(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春市加快建设5个低碳工业园区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从长春市相关部门获悉,为有效减少全市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近年来,长春市不断提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准入门槛,并有计划地积极创建5个省级低碳工业园区,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
    2017-03-21
  •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开工项目将达110个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以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长春汽开区)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为目标,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发展壮大汽车产业。
    2017-06-21
  • 吉林长春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制造2025”

    通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做大做强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等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及健康、新材料和大数据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06-28
  •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

    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工业在去年实现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105 2亿元,同比增长8 8%,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0 8%,实现了“双过半”。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