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航物流产业集聚效应释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从宁波航运经济指数看,2017年以来,宁波航运行业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景气分界线上,均值为104.46点,同比上涨12.63点,宁波航运经济监测企业收入同比增长34.4%,利润同比增长32.5%。”日前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介绍说。随着海上丝路指数声名鹊起,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开发的航运指数,已成为宁波区域港航行业的“风向标”。
ganghangwuliu
宁波港航物流产业集聚效应释放(图片来源:互联网)
  海上丝路指数正是宁波近年来高端航运服务业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当前,衡量现代国际航运中心的指标已不局限于港口硬件设施、货物吞吐量等,而是集商品、资本、信息、法律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资源配置功能,高端航运服务水平已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和打造现代国际港口的重要体现。
 
  对于宁波而言,坐拥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宁波舟山港,为进一步助推高端航运服务发展,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宁波航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一圈三中心”战略,即构建“港口经济圈”、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相互融合的城市格局,助推现代国际港口发展。
 
  同时,为引导宁波中小航运企业有序竞争、良性发展,宁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航运企业搭建交流维权平台,已成长为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2016年4月,在航运市场极度低迷、航运企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宁波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为企业搭建法律、金融、咨询等合作平台。2017年7月,宁波市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诞生,为宁波目前约550家无船承运人打造行业服务平台,助力宁波港航物流链中影响面最大的机体充分释放活力。
 
  “通过中国航海日论坛、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等影响作用,提升了宁波港航企业的地位。”葛更坚如是说。
 
  得益于行业协会的平台效应,宁波吸引了一批航运物流企业区域总部、航运服务企业、专业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商落户,成为以国际航运中心为核心的港航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助力器。
 
  据悉,下一步,宁波将建立宁波国际航运仲裁院,解决航运及航运有关的国内、国际平等主体间的契约性和非契约性争议,维护贸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助推宁波进一步完善高端航运服务发展。(记者 宋兵)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宁波高新区扶持文创产业发展打出组合拳

    新引进的文化企业,注册资本(实缴)500万-1000万元的,一落地就可以获得15万元落户补助;新引进的文化企业,租用高新区的办公用房,3年内给予50%-100%不等的租金补贴……近日宁波高新区扶持文创产业打出“组合拳”。
    2017-04-20
  • 浙江宁波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工业经济

    根据浙江宁波市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2016年,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加值分别达6317 39亿元、1153 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 6%、9 1%。
    2017-05-13
  • 浙江宁波聚焦智能制造 推进实施五大工程

    浙江宁波聚焦智能制造 推进实施五大工程

    近年来,宁波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部署,以促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2017-06-20
  •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宁波高新区焕发新活力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宁波高新区焕发新活力

    日前,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首次公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设想。“只有在全球化的人才、技术和资本整合下,才能真正塑造一批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和企业家。”
    2017-07-0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